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研究生教学

政管学院开展“研究生公开课观摩研讨”系列活动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361

为把握好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关键环节、进一步培育特色教学品牌、全面开创人才培养新局面,政管学院于11月16日至24日组织开展“研究生公开课观摩研讨”系列活动,进一步落实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求。

本次活动分为教学观摩与课程研讨评议两个环节。在教学观摩环节,公共管理系卢珂教授采取理论透视与分组主题探讨相结合的授课模式,围绕公共管理研究领域展开教学。在课堂中学生围绕“城市保障性住房供给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主题进行汇报展示。该课程包含教师理论阐述、学生汇报展示、师生提问交流、教师点评总结等环节,对城市保障性住房供给的内涵、发展历程及存在问题、原因与对策等方面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探讨。政治学系张才圣教授展示了《东盟一体化专题研究》课程,详细介绍了东南亚地区主义的发展历程,同时组织和引导学生开展以探究为特征的研究性学习。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覃琮副教授以图文并茂、叙论结合等多种形式,提出田野工作的三个层面基本内涵。同时鼓励学生走出书斋,扎根中国乡村社会,实现学术实践和服务社会的统一。

在课程研讨评议环节,学院领导班子、各学科专任教师齐聚起文北楼171会议室,就本轮研究生公开课的课堂教学情况展开热烈评议,并就教学案例选择、教学侧重点、板书技巧、研究性教学、研究方法训练、基于学情分析的课堂设计、学生主体性、师生互动氛围等方面对三位教授给予肯定并提出建议。教师们认为,在本轮研究生公开课中师生对课程内容准备充分、师生互动效果良好,展现了政管学院求真务实、积极进取的良好教风和学风;三门课程的课堂教学既有一定理论深度,又具备较为生动的案例剖析,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的高度融合,提升了学生的问题分析能力与研究兴趣;此外,三位教授还特别注意课堂的思政元素,很好地将思政元素融入到课堂中,起到非常好的育人作用。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褚添有认为,研究生教学需要主抓问题意识,老师要充分扮演好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的角色。

“研究生公开课观摩研讨”系列活动是政管学院推进教育评价体制改革、全面提升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举措。学院研究生招生数量逐年增加,2020年研究生招生数量开始超过本科生,全面提升研究生教学和培养水平显得尤为紧要。本次公开课观摩研讨活动,有助于引导教师潜心育人、认真履行教育教学职责;有利于积累研究生课堂教学经验、培养优质教学典型课堂,推动学院研究生教学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公共管理研究》公开课展示现场

《东盟一体化专题研究》公开课展示现场

《田野工作的三个层面:基于桂西北瑶区的调查》公开课展示现场

评课议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