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团学工  时政专栏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公共管理教工党支部开展“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社科研究选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1-12-01浏览次数:184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历史经验引领学科专业发展,持续推进“党建+教学科研”建设,助推学院社科选题顺利开展,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和公共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于11月29日下午举办“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社科研究选题”主题党日活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领导、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和公共管理系教工党支部成员共二十余人参加活动。

认真共学党史,重温入党誓词

支部成员在学院党委书记何广寿带领下参观了雁山校区“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简史展厅”,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是一部波澜壮阔、辉煌不断的史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党史展厅中,何广寿书记带领支部成员学习党在不同时期经历的重大事件、取得的伟大成就、总结的伟大精神,并与支部成员再次重温入党誓词。参加的党员同志纷纷表示要在工作学习中传承红色基因,感受党在百年历程中砥砺前行,更加坚定初心使命把党的伟大精神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动力,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习会议精神,发扬先进思想

参观完党史展示厅,与会人员来到网络思政社区进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蔡慧玲进行领学。蔡慧玲介绍了全会召开背景,简述《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主要内容,将《决议》与科研选题进行深入结合,围绕着“三个‘需要’”、“两个‘重要问题’”等关键词进行领学。公共管理系教工党支部李翔宇对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意义进行了阐述,结合支部的教学工作和科学研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并围绕在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如何选题”畅谈了学习感悟。

讲述学习心得,共担发展大任

深入学习会议精神后,与会成员积极畅所欲言,结合自身学术研究经历分享学习心得。徐其龙博士入职不到一年,就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立项,他总结自己在申报课题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认为提出研究课题要与国家意识形态主流相适应的观点。何乃柱副教授讲述社会工作如何与国家社会发展相结合,推进社会工作本土化发展,要分别处理好社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等五个方面的关系。李全利博士认为,在进行论文写作时,要用社会学的角度去发现问题,再从国家政策角度去分析与解决问题,实现学科与国家政治的结合。覃琮副教授从已经获得立项的项目中总结发现,能获得认可的课题项目都具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国家发展战略所需要的;二是一个学科发展过程中具有重大前瞻性的问题;三是某一个领域或对象的突破性研究,要做有价值、有意义的课题项目,要主动迎合国家发展需要。新入职的覃可可博士提到我国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虽然起源是在西方,但是在适应现实社会的需求、出现“遍地开花”的现象等方面,与我国政治稳定和政策推动是离不开的。其他支部成员也纷纷从各自的研究方向出发,围绕着科研选题,学科发展,教书育人等内容展开充分地交流和讨论。

支部主题党日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基础制度,是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强化党员党性修养的有效抓手。学院党委坚持在落实主题党日制度过程中,突出政治引领,结合支部和党员实际,把思想和工作深度融合,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有效激发了党员的参与热情,提升了党建活动质量。本次别出心裁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将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科专业发展深入融合,使得教工支部成员在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同时,不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助力科研成果产出,推动学科专业的高水平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学院党委将继续探索基层党支部与教学科研工作的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发挥支部党建品牌作用,积极探索党建+业务的育人路径和产学研一体化的建设范式;进一步发挥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在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中落实学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聚焦党的建设,进一步聚焦与业务融合,进一步凝练建设成果,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汲取砥砺奋进力量,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动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高质量开展。

学院党委书记现场讲授党史微课


“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社科研究选题”党日活动现场

党日活动合影

活动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