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团学工  党的建设

多样化形式,立体化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温度更有深度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269

10月18日晚上,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及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党日活动暨学术交流座谈会,支部书记领学了第五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从四个方面出发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讲话内容。随后,支部成员围绕“党建与业务双融共促”主题交流了近期的学术科研实践经历与成果。

11月29日下午,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与公共管理系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学百年党史,兴廉洁之风”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开始,学院党委书记在雁山校区“中国共产党简史”展厅讲授微党课。支部成员纷纷表示要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生态。

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培育时代新人。在课堂上,多形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讲述党史故事,回望和体悟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在理论学习和研究中,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谱系的深刻内涵;在社会实践中,发挥高校智力和科技优势助力乡村振兴……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与形式,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一、强化党史理论学习,做到学史明理

制订学习目标和计划,每天保证充足时间,研读学习指定书目。引导党员干部深入研读学习资料,融会贯通领会要义,把学习党史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支部成员有两人获得学院“学习强国”达人奖励。

集中研讨交流互学。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工作要求,召开读书班集中学习和集体研讨交流会;听取专题报告,进一步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

深入基层宣讲促学。支部党员为师生开展理论宣讲,带头为学生讲专题党课,或者结合实际到学生支部进行理论宣讲。

二、拓宽教育教学方式,做到学史增信

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发力。开展“重走长征路”等实践教学活动,切实发挥思政课育人主渠道作用。支部成员积极申报“课程思政”项目,已有六门课程获得立项,挖掘党史学习教育元素,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素质培养的深度融合。

支部成员主动承担学校的选择性必修课“四史”系列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发展史》两门课的教学任务,引领广大师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专栏专题宣传教育同步推进。利用支部微信公众号“师大社工系教工支部”推出系列短视频、音频,设置“党史百年天天读”“党史学习教育”等专栏,推出专题新闻十余篇,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

三、传承红色传统基因,做到学史崇德

先后组织支部成员到师大雁山园,学校廉政教育基地,雁山校区“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简史展厅”等学习教育基地学习,实地走访学院对口扶贫的资源县黄宝村、猴背村的百香果基地、养殖基地等,与车田苗族乡黄宝村党总支达成党建结对共建,通过举办主题成果展、网上重走长征路、“四史”知识竞赛、集体宣誓、歌咏比赛等形式,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一心一意跟党走,凝心奋进新征程。

四、聚焦社会实践活动,做到学史力行

聚焦地方所需,在服务区域发展上下功夫。7月11日至7月29日,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成员赵锦山、覃琮等一行四人在中越边境开展《广西边境地区涉越婚姻家庭社会需求调查》《广西边境地区涉越婚姻家庭登记政策宣传服务社会行动》项目,项目由广西人文社会科学服务中心“人文强桂”社会服务行动工程资助。在广西民政厅社会事务处的行政支持下,项目组成员在防城港、崇左以及百色漫长的边境线展开了覆盖面广泛的调研,共调查了10余个乡镇、50个行政村,入户访问约80余个越籍家庭,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聚焦学生群体,在保障成长成才上下功夫。支部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以实地走访、集中座谈、问卷调查等为主要形式,广泛听取学生诉求,收集学生意见,了解“大学生心理健康需求”,开办“解忧社工站”,办好学生急难愁盼的实事,不断增强学生的获得感、幸福感。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近一年来,支部先后荣获自治区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支部,支部成员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支部成员何乃柱博士荣获第六届自治区“道德模范”称号,为全区5名助人为乐模范之一。从2019年起,支部成员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立项数已经达到了五项,立项率达到45.4%。支部成员在《南京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版) 》等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下一步,该支部将继续推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共促,发挥支部党建品牌作用,探索专业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机制,形成独具政管特色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工作成果。

支部书记领学《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支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支部与黄宝村党总支党建结对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