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本科生教学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开展青年教师随堂听课评课活动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2-03-23浏览次数:622

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对于提高教师整体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为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与教育教学素养,加快青年教师成长步伐,进一步推动学院教师人才队伍建设,搭建高质量的课堂教学交流平台,3月21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开展了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青年教师随堂听课评课活动。学院领导、各系主任、各教研室主任及其他教师代表共10余人参与听课,并在课后进行评课及教学研讨。公开课由政治学系邬志野博士和公共管理系蒙常胜博士主讲。

第一阶段,邬志野博士在雁山校区理三区201教室为2019级政治学与行政学本科生讲授《外交学导论》课程中。邬志野博士以外交制度为主题,融入音频材料着重讲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引导学生对现实问题进行思考与探讨,凸显专业的独特性与理论前沿性,极具启发意义。邬志野博士在课堂教学中语言流畅自然、教学方式新颖,课堂准备充分,语言表达流畅,课堂氛围良好。

此外,蒙常胜博士在雁山校区理三区209教室为2020级劳动与社会保障本科生讲授《公共危机管理》课程。常胜博士围绕应急管理的“一案三制”,通过案例引入、思维导向、系统比较等方式,结合中国不同地区的应急管理模式、中美两国构建突发事件情景的应急准备等案例,详细地介绍了应急管理的含义和内容,加深学生对应急管理预案、应急管理体制、应急管理机制以及应急管理法制的思考,凸出公共管理类专业的独特性与理论的实践性,问题式教学极具启发意义。同时蒙常胜博士从多学科视角进行系统性分析,鼓励学生多方面涉猎,形成系统性知识体系。

第二阶段,学院青年教师随堂听课评课会在雁山校区起文楼北楼171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学院教学副院长石大建主持,学院领导、各系主任、各教研室主任及其他教师代根据两位老师课堂教学的实际情况,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讨论主要围绕教学设计、课堂组织、师生互动、教学效果、课程思政元素挖掘几个模块进行,对两位教师在教学效果与师生互动方面表示高度肯定,同时基于学生学情,客观分析不足之处,提出优化建议,总结教学策略,共促教师发展。

本次活动通过“以评促教”有效加强了学院青年教师对“教师”角色的认知,通过指导和反馈,有助于培养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规范青年教师的教学行为,提升教学水平,加深学院青年教师对本科生教学效果的讨论、反思。

邬志野博士《外交学导论》上课现场

蒙常胜博士《公共危机管理》上课现场

听课评课现场

(图/韦凤桂、陆哲  文/陈泳琪、甘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