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本科生教学

五社联动聚合力,社工服务暖基层 ——广西师范大学政管学院社会学与社工系联合举办纪念第十六个国际社工日系列公益活动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2-03-17浏览次数:242

2022年3月15日是第十六个国际社工日,是桂林市社会工作者的共同节日。今年国际社工日的主题是“五社联动聚合力,社工服务暖基层”。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工作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宣传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展示社会工作发展成果,推动桂林市社会工作事业高质量发展,桂林市第十六个国际社工日纪念活动暨桂林市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发展座谈会在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独秀书房旗舰店成功举办。

活动由桂林市民政局、桂林市社会工作协会和广西师范大学政管学院社会学与社工系联合主办,佛山市禅城区社联社工服务中心 、桂林市星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协办,活动的主持人是桂林市社会工作协会秘书长、广西师范大学政管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党员何乃柱副教授。此次活动是桂林市民政局组织开展的2022年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主题宣传活动内容之一。市民政局相关科室及全市社工机构、志愿组织代表约40家、50多人参加活动。

与会人员首先探访了桂林市助学联合会(广西及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机构),听取了该机构的志愿服务的事迹和经验。接着回到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独秀书房旗舰店,桂林社工机构代表尚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黄小倍先宣读倡议书,与会者在主持人何乃柱副教授的带领下,重温和宣誓《中国社会工作者职业道德指引》。何乃柱副教授代表桂林社会工作协会解读了社会工作相关政策文件及近期工作安排,向与会人员进行了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意见的征集。

桂林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艳春向全市社会工作者致以了节日的问候。他介绍,目前桂林市登记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达39个,取得国家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证书428人;全市注册志愿者110.23万人(占全市总人口22.3%),均比上年有较大幅度增长。他指出,全市要积极营造全社会重视和支持社会工作、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引导各有关单位以“五社联动·三站融合”等模式参与乡村振兴、关爱困境群体、聚焦群众关切,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和桂林世界级宜居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下午的活动中,佛山市禅城区社联社工服务中心总干事梁裕聪做了乡镇(街道)社工站品牌建设培训;之后广西师范大学社会学与社工系副教授何乃柱做了志愿服务项目化信息化专题培训。

据悉,2022年3月是广西志愿服务月和全国社会工作集中宣传月。全年将推动各县(市、区)民政局及局属单位、各社工机构、有关单位等开展集中的宣传展示活动,宣传我市优秀社工事迹、典型服务项目,宣传我市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成果,宣传“五社联动”和乡镇(街道)社工站、社区志愿服务站、社区慈善捐赠接收站的“三站融合”的经验与意义;开展最美社工、优秀社会工作案例与项目评选,开展“向行善者致敬”关心慰问社工和义工;设立社会工作发展通讯员制度,启动桂林社工好新闻、年度优秀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等评选;开展社会工作机构和志愿组织骨干培训和交流等形式多样的服务。

活动主持人何乃柱老师

活动现场

活动合影

(图、文/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