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第三届研究生博洽论坛系列讲座(二)】广西师范大学李向梅老师为政管学院师生开展讲座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2-04-09浏览次数:293

2022年4月8日19点,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雁山校区文一区210教室举办广西师范大学第三届研究生博洽论坛系列讲座第二期。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李向梅老师应邀做主题为“研究生毕业论文设计:误区、案例与诊断”的讲座。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张竹沁老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与研究生近150人共同参与。

本次讲座旨在传授社会科学论文的写作技巧。讲座伊始,李向梅老师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论文的差异出发,向同学们列举“社会科学”研究的基础,继而在遵循社会科学“学术共同体”的价值取向、约定规范和遵循社会科学产生知识的方法基础上进一步讨论研究生论文写作存在的九大误区。

讲座上,李向梅老师分别列举出九大误区诊断方法、诊断类别和具体案例。此外,李向梅老师强调,在论文撰写过程中,同学们应该注意使用恰当的文风,注重细节,才能完成一篇合格的论文。同学们也在一个个具体案例中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研究生论文写作应该如何立题、怎样把研究议题转变为研究问题、如何做文献综述和选择合适的研究方法。

本次讲座不仅指出同学们在论文写作上的常见误区,还为即将经历毕业论文开题的同学指明了写作方向,为合格的毕业论文标准做出了明确的认定,使同学们受益匪浅。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对今后论文的撰写有很大的启发,无论是在选题上,还是在写作中,都对论文的成文、选择和判断具有一定启发。

讲座现场

主讲人李向梅老师

(图/王梦莹、文/黄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