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领雁公共管理论坛第46期暨第三届研究生博洽论坛系列讲座(三)】华中科技大学向德平教授为我院师生线上讲学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2-04-13浏览次数:178

2022年4月12日19点30分,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领雁公共管理论坛第46期暨第三期第三届研究生博洽论坛系列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开展线上讲座,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向德平教授应邀做主题为“疫情防控视角下的基层社会治理”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肖富群教授主持,学院非毕业班研究生、部分教师等总计两百余人共同参与。

向德平教授围绕突发疫情下基层社会治理面临的挑战、基层社会治理的理论探讨、社会治理的功能定位、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逻辑、上海仁恒河滨城的抗疫实践、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六部分为同学们讲解。

讲座伊始,向德平教授比较武汉市和上海市在封控期间采取的防疫措施,向同学们详细说明在当前疫情防控下,基层社会治理面临基层社区能力不足、风险不确定和信息沟通不畅、疫情紧急性和地方政府治理之后和政府集中管控与社会参与薄弱化、治理“悬浮化”、硬核防疫“简单化”等挑战。在讲座过程中,向德平教授基于以上几大挑战,梳理总结出“治理理论”,并强调社会在治理中具有的六大功能。向德平教授以中华慈善总会和武汉社会工作联合会在武汉疫情期间参与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为例,证明六大功能验证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逻辑的可行性。讲座的最后,向德平教授通过对比“体制性力量”、“草根性力量”、“专业性力量”与政府、群众的联系和实践特征,结合上海仁恒河滨城的抗疫实践,提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有效途径。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就“社区网格化”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网络发声”、“社会工作行政化”等问题与向德平教授展开讨论。本次讲座内容丰富,立足当下社会热点,同学们在讲座中深切感受到社区、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也再一次感受到具有中国特色的疫情防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社区参与治理的思考和认识。

线上讲座现场

主讲人向德平教授

(图/邓惠月 文/黄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