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研究生教学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实习总结交流会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2-04-13浏览次数:441

为深入推动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巩固实践育人成果,总结反思实习经历,提升专业能力,提高实习质量。2022年4月12日下午三点,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召开“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实习总结交流会”。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海波、学院领导班子、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导师、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研究生专兼职辅导员和2020级、2021级社工研究生共77人参加。

会议伊始,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海波对大会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的实习是在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指导下,根据学校和学院的培育目标和教学计划进行的,是社工硕士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实习可以实现社工理论联系实务,帮助学生提升社工专业服务理念和培养社工专业精神。他还强调,同学们应在会上充分交流总结,加深对社会工作专业理论、实务方法和伦理的理解,共同推动社会工作专业的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总结会上,各实习小组通过PPT讲演,从单位介绍、工作内容、实习环境和实习感悟等方面总结实习工作,以图文并茂、视频的形式,将实习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充分表达出来,内容丰富多彩,形式新颖多样。同学们纷纷表示,实习是一次难得的检验专业知识、体验社会生活的机会,实习期间同学们也产生了对专业和工作的各种思考。同学们在汇报中指出,依托学科理论知识体系的指导,他们得以更好地开展具体工作,其中对各项专业技能的运用与反思,既检验了自身的综合能力,也为毕业论文积累了素材。经过了专业实习的锻炼,同学们在为人处世和待人接物等方面都得到了提升,真正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2021级社工研究生代表也对本次会议做了表态发言。

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主任覃琮表示,本次专业实习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宝贵机会,同学们顺利完成了专业实习的目的和任务,实务工作能力得到极大的提高,初步实现了从“校园人”到“社会人”的转变。同时,他就同学们在实习工作中存在不够重视、认知不足等问题给出了指导意见。

学院院长、学校社会工作硕士(MSW)教育中心主任肖富群对同学们的实习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专业实习工作与总结对学生专业能力提升和毕业论文撰写具有指导作用,并通过具体案例为同学们详细分析了社工实习的重要性。他强调,认真对实习工作进行交流和总结能为今后的职业生涯提供有力支撑,同学们应按时上交实习相关材料,做好个人反思和未来的规划。最后,他寄语同学们,要继续夯实专业基础、提升专业技能、坚定践行专业价值观,争取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有新作为、新突破。

分院建设以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高度重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从课堂专业学习到实习实践磨练,再到经验总结反思和论文写作提升,逐渐形成具有政管特色的社会工作专业培养体系。今后学院会建立更专业、更高效、更务实的社工实习新模式,努力培养有理论、有实务、有思想的社工研究生队伍,为深化实践育人打下坚实基础,为社会工作队伍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海波致辞

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代表发言

2021级社工研究生代表表态发言

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主任覃琮总结

学院院长、学校社会工作硕士(MSW)教育中心主任肖富群讲话

与会人员合影

(图/赵环东 文/高媛媛、张竹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