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研究生教学

政管学院研究生近期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次数:741

政管学院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引领人才队伍建设,建强学科平台推进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我院研究生继2021年发表5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在第十三届全国社会工作大学生论坛获得8项学术论文奖励之后,2022年第一个季度在学术论文发表方面取得新的突破。近日,在卢珂教授、李全利和庾泳两位副教授的指导下,我院梁照鸿、朱仁森、张丽、苏莉莉等研究生相继在相关领域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在卢珂教授指导下,2019级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梁照鸿撰写论文《智慧政务服务的过程性整合分析》,发表在《中国行政管理》2022年第3期。该期刊由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举办,是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2021年-2022年CSSCI来源期刊,在公共管理学界享有盛誉,其2021年影响因子为4.937。在李全利副教授的指导下,2020级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朱仁森撰写的论文《“内外兼具”:乡村智慧治理伦理风险及长效机制建构研究》,发表在《青海社会科学》2022年第1期。该期刊为2021年-2022年CSSCI来源期刊,其2021年影响因子为1.23。朱仁森同学还在李全利副教授的指导下撰写论文《打造乡村数字治理接点平台:逻辑框架、案例审视与联动策略》发表在《学习与实践》2022年第3期。该期刊同样是2021年-2022年CSSCI来源期刊,其2021年影响因子为2.567。在庾泳副教授指导下,2020级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研究生张丽、苏莉莉撰写的《133例大学生HIV感染者新型毒品使用及危险性行为特征》一文,发表在《中国艾滋病性病》2022年第1期。该期刊是2021年-2022年CSCD核心期刊,其2021年影响因子为1.356。

我院研究生不断推出新的高水平科研成果,是我院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稳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积极创新研究生成长成才方式的体现。尤其是梁照鸿同学在导师的指导下在行政管理专业顶级期刊上发表原创性学术论文,是我院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突破。政管学院注重目标设置,坚持目标引领,每年初设置合理科研业绩目标,督促鼓励师生将压力转变为动力,共同发展,创造高质量研究成果。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的学风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通过开展各种学术讲座和学术沙龙激发研究生的学术热情,通过指导开展学术竞赛和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锻炼研究生的创新能力,通过鼓励申报课题、指导发表论文将研究生科学研究成果应用于学术实践。三年来,学院各类学术活动精彩纷呈,举办渔人社会工作论坛48期、领雁公共管理论坛45期、社工菁华论坛25期、博洽论坛3届、“师生面对面”主题沙龙2期,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授课指导,内容涵盖学科理论知识、学科发展前沿、科研道德与学术规范,毕业论文写作以及研究生学习与毕业规划等多个方面。

上述成果的取得,有利于进一步激励学生提升科研兴趣与创新能力,有助于我院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下一步,学院将继续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多方式的教育教学方式,开展“五位一体”育人新实践,以尊重学生本位、定好成长方位、找准科研定位、坚定育人站位、善于指导补位为手段,完善教学+实践+科研育人模式,力争取得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努力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走在前列、做出贡献。

《智慧政务服务的过程性整合分析》论文在线发表期刊目录截图


《“内外兼具”:乡村智慧治理伦理风险及长效机制建构研究》论文在线发表网站截图

《打造乡村数字治理接点平台:逻辑框架、案例审视与联动策略》论文在线发表网站截图

《133例大学生HIV感染者新型毒品使用及危险性行为特征》论文在线发表网站截图

(文/贺小芬、欧阳媛、陆予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