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政管学院首部“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著作 《生育政策调整中的生育意愿研究》出版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2-04-26浏览次数:276

2021年12月,政管学院讲席教授风笑天的著作《生育政策调整中的生育意愿研究》在科学出版社出版。2019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批准78本著作。该成果经过全国10位权威专家的匿名评审,成功入选,且成为当年文库中仅有的3本社会学、人口学著作之一。年前以政管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正式出版。“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设立,旨在打造国家级高端学术品牌,集中推出反映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最前沿水平、体现相关领域最高水准的创新成果。该著作的出版,是政管学院第一部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的著作,标志着学院的研究成果实现了重大突破。

该著作是风笑天教授前些年主持的两项课题的结题成果之一。2014年风笑天教授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计划生育政策调整对中国社会的影响研究”(项目编号:14ASH006)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我国生育政策调整带来的新社会问题研究”(项目编号:14ZDB150)。围绕这两项课题,风笑天教授持续多年对相关问题开展研究。相关成果曾在《国家行政学院学报》、《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社会科学》、《探索与争鸣》、《人文杂志》、《社会科学研究》、《学习与探索》、《浙江学刊》、《思想战线》、《南京大学学报》等17家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共计发表25篇论文,其中11篇论文13次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刊物全文转载。以此为基础,风笑天教授撰写了《从“独生子女”到“全面二孩”:中国社会的又一场生育革命》,并且在2020年9月入选2019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该著作以2013年以来我国的生育政策接连调整为背景,在对现有生育意愿研究进行系统梳理和反思的基础上,探讨在新的生育政策下进行生育意愿研究的重要意义,利用多项全国范围的大规模抽样调查所得到的数据,对育龄人口二孩生育意愿的现状、特征、生育或者不生育二孩的主要原因以及影响育龄人口二孩生育决策的因素等进行详细的统计分析,得出一些独到的、有价值的结论。特别是结合刚刚开始实施的三孩生育政策,探讨在新的生育政策下如何提高育龄人口的生育意愿问题,提出了要积极建设新型生育文化的新观点。全书共39.2万字,由导论、上篇、中篇、下篇共计21章构成。

(文/杨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