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领雁公共管理论坛第47期暨第三届研究生博洽论坛系列讲座(五)】 北京师范大学章文光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线上讲座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2-04-30浏览次数:232

2022年4月28日19点30分,领雁公共管理论坛第47期暨第三届研究生博洽论坛系列讲座五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章文光教授应邀作主题为“从产业扶贫到产业振兴:制度逻辑理论视角”的讲座。本次讲座由褚添有教授主持,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全体非毕业班研究生、部分教师和校外多名研究生总计200多人参与。

讲座伊始,章文光教授以不同的视角带来不同的认知和方向,引出如何从制度逻辑理论视角中看产业扶贫与产业振兴。章文光教授从制度逻辑理论的分析框架出发,使同学们了解何为“制度逻辑”,认识到目前的产业扶贫政策变迁正处于政治逻辑、行政逻辑、市场逻辑、公司逻辑、社会逻辑等多重制度逻辑的冲突与融合之中。

在讲座过程中,章文光教授以抛砖引玉的方式,围绕多重制度逻辑的冲突与融合中的产业扶贫和产业振兴、从多重制度逻辑下产业扶贫政策的变迁历程、多重制度逻辑相互作用对产业扶贫政策执行效果的影响以及提高产业振兴政策工具效率的策略与路径五个部分向同学们讲解不同阶段中的多重制度逻辑下产业扶贫政策,使同学们认识到多重制度逻辑相互作用对产业扶贫政策执行效果产生的目标偏移、发展错位、产业趋同以及扶贫产业层次低、链条短的影响。

章文光教授还辅以各种产业扶贫实践案例,并加以通俗解释,使同学们能更加清晰地理解概念与理论知识。讲座最后,根据产业扶贫中出现的困境,章文光教授还相应提出重视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机衔接、人力资源潜力与农业生态潜力提升、创新驱动实现生态农业转型以及重视制度、组织和技术协同创新力度的解决策略和路径。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的目标,必须重视多重制度逻辑对政策变迁的推动力,以及对政策执行主体和执行对象认知和行为的塑造力。关注多重制度逻辑的冲突与融合,尊重乡村产业发展规律,立足当地特色资源,努力提高农村地区的人力资源潜力和农业生态潜力,通过制度、组织和技术的协同创新来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效衔接。

线上讲座截图

主讲人章文光教授

(图/朱丹 文/徐燕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