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领雁公共管理论坛第48期暨第三届研究生博洽论坛系列讲座(六)】 四川大学史云贵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线上讲座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2-05-14浏览次数:242

2022年5月12日19点30分,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以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举办领雁公共管理论坛第48期暨第三届博洽论坛系列讲座第六讲,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史云贵应邀做主题为“绿色治理:概念、目标与路径”的讲座。讲座由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褚添有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与非毕业班研究生、本科生近一百二十人共同参与。

会议伊始,史云贵教授以绿色治理的概念与目标为起点,提出绿色治理是新时代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史云贵教授指出,绿色转型是一个国家整体“绿化”的过程,不仅仅是经济的“绿色发展”过程,也是经济、政治、社会等全面“绿色化”的过程。绿色治理是治理绿色转型的重要体现,是国家治理的绿色向度,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路径选择。这既是回应时代之问,也回应了历史之问。

会议中,史云贵教授从公园城市与绿色治理的关系、绿色治理的途径两个部分进行讲解。史云贵教授指出,新时代是一个“质量强国”的时代,而治理质量无疑是质量强国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障。今天的绿色治理是为了能更好实现美好生活的需要,以及国家治理的绿色转向。公园城市作为绿色城市的升级版,具有引领价值。探寻基于公园城市的人民美好生活绿色治理路径,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区域特色的智慧和方案。绿色治理不仅可以有效弥补现代国家建设中的治理短板,更能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史云贵教授的讲座启发了同学们对于社会治理领域的诸多思考。在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根据本次讲座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的结合,积极提出疑问,史云贵教授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在研究方法以及理论的学习上都让同学们受益匪浅,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在转型期对社会治理的思考与认识。

线上讲座截图

主讲人史云贵教授

(图/邓惠月 文/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