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政管学院举办第三届研究生博洽论坛第三期学术沙龙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188

2022年5月18日15点,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第三届研究生博洽论坛第三期学术沙龙在雁山校区行政北楼171举行,邀请到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阳云云老师为同学们作主题为“呼啸着走向田野:当代青年的使命与成长”的沙龙。本次沙龙的主持人是政管学院研究生会杨兰。

阳云云老师拥有丰富的田野调查经验,在沙龙中,主要围绕“为什么走向田野”以及“怎么走向田野”两大问题为同学们进行讲解。沙龙伊始,阳云云老师以“为什么要读研”的问题为切入点,启发同学们进行思考,进而指出大学生的迷惘——缺少对人生清晰的规划。阳云云老师通过学生实习与湖南娄底调查的案例突出社会对人才的高期待,身处在当今的大时代中,有挑战,也有机遇,阳云云老师呼吁同学们应该把握住机遇,发挥人才优势。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面对大学生应如何走向田野的问题,阳云云老师发现,同学们普遍存在脱离实际、没有正确把握问题的关键、缺乏经验、无法把调研落到实地等问题。对此,阳云云老师总结出四条建议。第一同学们要关注时事,尤其是国家大政方针,保持学术的敏感性;第二打好基础,阅读经典名著;第三运用专业知识,积极开展田野调查与分析;第四进行专业化学术训练。此外,阳云云老师呼吁同学们注重“两经一专”:读“经典”著作,坚持进行“经验”训练,培养自己的“专业化”能力。“虽然很艰苦,但也乐在其中”,阳云云老师对田野调查的热爱溢于言表。

沙龙最后,阳云云老师针对同学的疑问进行了详细解答,对如何提高访谈的成功率提出建议,强调了实践的重要性。“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只有通过实地调研,才能把书中的理论转换为自己的能力。本次沙龙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阳云云老师对田野调查的专业与热爱深深感染了在场同学,通过一个个引人入胜的故事带领同学们领略田野调查的魅力,也使同学们更好地学习到田野调查的方法与经验,并运用到论文写作中。

沙龙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