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领雁公共管理论坛第49期暨第三届博洽论坛系列讲座(七)】 西北大学雷晓康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175

2022年5月17日19点30分,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领雁公共管理论坛第49期暨第三届博洽论坛系列讲座第七讲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开展,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院长雷晓康教授应邀作主题为“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看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完善”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肖富群教授主持,学院全体非毕业班研究生、部分教师以及校外二十多所院校的研究生总计300多人共同参与。

雷晓康教授结合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和真实案例“中国版恐怖邮轮事件”为切入点,引发在线师生对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思考。还通过视频《疫情下的旧金山》,对国内外疫情防控的治理情况进行比较。雷晓康教授指出,疫情暴露出了短板和不足,应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并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同时提出三条建议:构建应急物资社会化保障自我提升机制、建立应急物资社会化保障市场合作机制和完善应急物资社会化保障社会补充机制。

基于此,雷晓康教授引出“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中应急管理部分的重点内容,结合疫情暴发后我国召开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及审议通过并发布的重要文件,强调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显著优势”、“坚持和完善”,并从“底线思维”出发,呼吁应充分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特色和优势,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讲座最后,部分老师和同学们就本次讲座的内容,提出了“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在风险社会与数字时代的双重背景下对应急管理体系可能会产生的影响”、“数字技术如何更好为应急管理体系赋能”、“国家面对辐射范围广、影响时间长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如新冠肺炎疫情的常态化管理是否可以看作是一种韧性治理?”等疑问,雷晓康教授耐心地进行了解答。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当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国的应急管理体系及其完善机制,并对应急管理的相关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为相关领域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线上讲座现场

主讲人雷晓康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