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团学工  团学组织

【共青团广西区委《金色年华》】刊发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经验做法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次数:375

近日,共青团广西区委主办杂志《金色年华》刊发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杨真宝撰写的理论文章《聚焦“三力一度”,夯实团的基层组织》。

文章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为例,全面总结学院团建工作经验做法。文章指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坚持聚焦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贡献度,围绕深入把握“一条主线”、创新打造“铸魂工程”,从严推动“两项工作”、稳固夯实“磐石工程”,加速推进“三维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工程”,全时聚焦“四个坚持”、深入实施“育苗工程”四大工程,打造了新时代民族地区坚强过硬的基层团组织。

现将文章转载分享如下。

文章截图

聚焦“三力一度”,夯实团的基层组织

杨真宝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党的十八大以来,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引导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上升到了确保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以下简称“广西师大政管学院团委”)始终坚持聚焦团组织“三力一度”(即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贡献度)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打造“铸魂、磐石、改革、育苗”四大工程,奋力打造新时代民族地区坚强过硬的基层团组织。

深入把握“一条主线” 创新打造“铸魂工程”

广西师大政管学院团委牢牢把握政治性这一根本属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提升团员青年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升共青团的引领力。

一是全面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为贯彻落实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广西师大政管学院团委集中开展“政彩青年读党史”专题宣传、“百年伟业同参与,团结奋进新征程”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百年党史政彩青年说”主题团课评比、“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大学生党史宣讲比赛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青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红色基因,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二是全面加强青年学生理论武装。创新工作载体和工作方法,广泛开展“青年大学习”,依托重大时间节点与时政热点,打造“理论教育+ 实践教育+ 热点教育”三结合团日活动体系,形成“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爱国力行勇担当,共抗疫情担使命”“铭历史,书青春,绽芳华”等一系列主题品牌团日活动,推动青年主动学习、学以致用,全面提升学院团支部团日活动的引领力,切实引导广大青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全面加强团干部研究能力。搭平台、建机制,着力推动团干部理论结合实践,破解理论指导和工作实践中的痛点难题,开办基层团组织团干部业务素质提升培训班、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等系列班课,推动专职团干讲授系列精品团课,以理论学习、现场教学、挂职锻炼等方式,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团干部培养锻炼全过程,培育打造一支信仰坚定、作风过硬、能力突出的高素质专业化学院团干部队伍。近年来,广西师大政管学院“青年大学习”平均学习率达90%以上,专职团干获得广西高校辅导员能力大赛一等奖,1个团支部获学校“十佳主题团日活动”,承担共青团广西区委调研课题获2021年团中央一类报告。

从严推动“两项工作” 稳固夯实“磐石工程”

广西师大政管学院团委聚力基层团组织强短板补弱项,高质量、高效应完成基层团建各年度业绩目标,不断提升学院共青团的组织力。

一是全面深化基层团组织建设。以评促建,对标对表,推动团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推动“社团建团”工作落地见效,推行团支部星级管理,建设建成五星级团支部3个、四星级团支部4个,基层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进一步提升。

二是创新基层团建工作新模式。推进共青团组织和功能覆盖全面化,在新生寝室建立寝室团支部;聚焦团建与科研深度融合,在“创新杯”“大创”、研究生项目等学术科技团队中成立“科研临时团支部”,推动“团建+ 科研”双融双促机制落地见效,《团建+科研:高校共青团组织与学生科研“双融双促”机制构建与实证研究》获2021年广西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科研课题立项。近年来,广西师大政管学院团委先后获评为“广西五四红旗团委”“桂林市五四红旗团委”、学校“五四红旗团委”,1个团支部评为广西高校“活力团支部”、1个团支部获评桂林市“五四红旗团支部”、2个团支部获评为学校“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8个团支部获评为学校“五四红旗团支部”。

加速推进“三维建设” 全面深化“改革工程”

广西师大政管学院团委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深化自我革命,蹄疾步稳推进学生会、学生社团、学生干部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和团属宣传大格局建设,学院共青团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一是持续推动学生会(研究生会)和学生社团深入改革。贯彻落实“做学生友,不做学生官”原则,严格学生干部选任标准,严抓学风和工作作风建设,优化完善学生干部培训培育机制,筑稳高质量学生干部人才培养的四梁八柱;选优配强学生社团指导教师,实施社团活动项目化管理,建立社团网络信息发布三级审核机制,学生社团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二是深入推动学生干部高素质专业化建设。成立独秀政管团校,抓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建设,开展“书式空间·学生干部能力提升工程”,增强学生骨干工作能力、服务能力,锤炼优良作风。2021年学院有2名学生干部入选研究生支教团、4名学生干部保送研究生。

三是创新推动学院团属媒体融合重组。坚持内容为王、渠道为先的宣传思路,成立学院融媒体中心,深化宣传供给侧改革,建成宣传渠道3+N、宣传发布N+3的立体宣传引领格局,学院团属媒体内容质量全面提升。近年来,广西师大政管学院团委学生会先后获得广西师大“十佳学生会”第1名、“优秀学生会”荣誉称号,学院团委学生干部入选自治区、学校青马班6人,参与主持各类科研项目15项;学生干部参与教师各类课题研究11项,各类学术科研获奖50余人次。

全时聚焦“四个坚持” 深入实施“育苗工程”

广西师大政管学院团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整合学院专业优势资源,着力聚焦实践育人、学术科研创新、校园文化品牌集群、公益志愿服务高原高峰建设,全面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院共青团的贡献度。

一是坚持全面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优化实践育人机制,推动“第二课堂”服务“第一课堂”,孵化2个“第二课堂”精品课程,形成八大核心三全育人课程,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公益实践培训,为广大团员青年放飞青春梦想和实现出彩人生搭建舞台,学院获评广西第一批全区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院系。

二是坚持创新推动学生学术科研活动发展。以赛促研,以研促学,推行“导师制”学生学术科研培育模式;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宣传月系列讲座、“社工菁华论坛”“良善政治学论坛”“博洽研究生论坛”等各类学术讲座,营造良好的科研创新氛围,获2021 年广西挑战杯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

三是坚持大力繁荣校园文化活动。聚焦青年专业发展需要、校园文化生活需求,开展“政彩”文化节,两年累计参与12000余人次,推动学生在校园文化活动浸染中茁壮成长。

四是聚力弘扬明德厚生公益文化。与共青团桂林市雁山区委、仁人社工服务中心、桂林市慧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单位建立志愿服务基地;以学生组织、学生社团为平台,创新体验式学习模式,举办公益沙龙20余场,援建“爱心书屋”、创建乡村图书室20多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国际社工日主题教育活动、学雷锋主题活动等30余场,打造了一批“有团队、有项目、有影响”的志愿服务品牌。近年来,广西师大政管学院团委获2020年团中央中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1项、广西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1项,10余个团队获得广西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立项,2 支团队先后获得中国扶贫基金会2019年“公益未来”项目重点团队、创青春区级银奖1项,10余篇论文获全区民政政策理论研究成果优秀奖以上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