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本科生教学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赴桂林市雁山区四村开展乡村振兴系列调研活动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2-06-11浏览次数:454

为发挥地方高校优势,密切地方高校与周边村庄的交流和联系,助力和加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乡村社会治理、乡村基本公共服务、社会福祉与村庄民生等理论与政策研究,同时推动实践育人与校地协同育人,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在桂林市雁山区乡村振兴局的大力支持下,以课程教学改革为契机,于2022年6月6日—6月9日先后到雁山区大埠乡陶家村、大埠乡大埠村、雁山镇莫家村、柘木镇苏家村四个村开展乡村振兴主题调研活动。雁山区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唐云英、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覃琮教授、李翔宇教授、蔡慧玲副教授、姚贱苟副教授、赵锦山副教授、李全利副教授、阳云云博士、覃可可博士、李昊晟博士、徐其龙博士等参与和指导调研,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学生一同参与调研。

第一站调研地——桂林市雁山区大埠乡陶家村

6月6日下午,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首先前往桂林市雁山区大埠乡陶家村开展调研座谈会。陶家村距离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9公里,据座谈会了解,该村是“十三·五”贫困村,已于2018年脱贫出列,下辖有三个自然村,全村351户中有95户脱贫户,7户监测户。从2014年到2016年,陶家村前主任黄桥秀牵头发展起荷花产业,两年间荷花产业飞速发展,打造“荷美陶家”品牌,引进优质品种并有了专业的种植技术。但是由于极端天气加上疫情影响等原因,以荷花为依托的乡村旅游业及鲜莲子品牌发展受挫,陶家村目前正探索多元化农业模式,目前主要以水稻培育和季节轮种作物为主,其中水稻培育产业已规模化发展。根据座谈会和实地调研了解到,该村乡村产业发展动力不足,产业抵御风险的能力还有待提高,同时村民在推动乡村振兴进程中的主体优势还有待发掘。

第二站调研地——桂林市雁山区大埠乡大埠村

6月7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前往雁山区大埠乡大埠村进行调研。大埠村为大埠乡下设的11个行政村之一,距离乡政府1公里,辖大岗埠、大山背、小水、大埠街、甘棠5个自然村11个村民小组,共有430户,1611人,其中有300多户常住。据了解,大埠村是乡村振兴中依托旅游业发展的典型村庄,在党组领导干部的引领下村庄着力推动乡村振兴“三清三拆”行动,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同时融合“青砖灰瓦、红砖坡顶”等桂阳公路沿线岭南文化元素特色,建设桂林市精品示范型村庄,同时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其中拥有广西最大的、保存最好的清末古建筑——唐氏庄园。但由于疫情的影响,大埠村经济主要来源受阻,以果蔬为依托的种植业因产量少、无固定的销售渠道,无法实现稳定发展,村民生活水平也受了较大影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大埠村迫切寻求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第三站调研地——桂林市雁山区雁山镇莫家村

6月8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来到雁山镇莫家村进行调研。得益于优越的水资源和土地基础条件,莫家村以蔬菜种植、水产养殖以及畜牧业为主要产业依托村内丰富的土地资源,流转闲置土地,推动村企共建模式发展,突出特色,创新多种发展模式,实现村集体经济与村民收入双增收。据悉,在蔬菜种植方面,莫家村的雁山镇莫家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是雁山区万亩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水产养殖方面,该村约有1300户村民参与到“公司+村集体+养殖户”的发展模式中发展特色农业,特色发展模式有效提高了村民的收入。该村的古桂柳运河也是旅游发展的黄金水道,其文化底蕴深厚,是历史上贯通桂林柳州的交通大动脉。

第四站调研地——桂林市雁山区柘木镇苏家村

6月9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来到本次主题调研活动的第四站—雁山区柘木镇苏家村进行调研学习。据座谈会了解到,苏家村距离瓦窑在20公里以内,是一个典型的城郊结合村落共有650户,2577口人,在外务工人员有800人左右,村委会下属七个自然村,共18个村民小组。已于2020年实现脱贫苏家村下辖自然村大多都有自己的特色产业,其中东开村以枇杷种植为特色产业,主要以枇杷和普通枇杷两个品种为主,且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种植规模较大,村民大多时候自种自销,自负盈亏,供不应求;白竹境村则以草莓种植为特色产业,其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每年5月和10月苏家村都会分别举办“枇杷节”和“草莓节”,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此次系列调研活动是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教工党支部的指导下进行的。师生一起深入走进学校周边村庄,感受“田野”,将课堂中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此次调研为第一阶段调研,各调研小组已了解村庄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接下来,各村庄调研小组将根据所收集的基本信息确定进一步的研究主题和方向,筹备第二阶段的入户访谈并撰写调研报告。

各调研小组调研现场

(文/甘霞、廖艺谋  图/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