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院友发展  院友风采  本科生  社会工作

齐岩

发布者:邵芳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353


齐岩,女,中共党员,2005级广西师大法学院社会工作毕业,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龙岗区党代表,龙岗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内司工委委员,深圳市龙岗区心理咨询协会会长,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危机干预专委会委员。

全国首批高级社工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深圳市首批中级督导,深圳市社会工作标准化建设委员会委员,深圳市注册社工,深圳市明星讲师团讲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初级心理沙盘游戏师,社会心理健康师。安徽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研究生校外导师。

自2009年从事社会工作服务以来,她一直扎根基层,带领团队勇攀高峰,重点在企业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家庭社会工作领域不断专研。开展个案服务50多个,服务时长超过800小时,开展优秀社工项目超过50多个,开发优质产品超过20个,积累了大量宝贵的社区社会工作实践经验。开展企业职工成长发展培训、亲职教育培训、社工专业服务及管理培训等超过180场,培训学时超过1200小时。

企业社会工作服务:

建立首个企业社工咨询室,深入企业开展企业职工EAP心理援助服务,2011年《工会社工与和谐劳资关系的构建》全国首届企业社工论坛发言论文,2018年承接龙岗区总工会“沟通·对话·共赢”企业职工协商能力提升服务项目(龙岗区创新改革优秀项目)、2019年承接龙岗区政协“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劳资沟通协调机制实施的成效性研究服务项目(第六次政协提案)。

社区社会工作服务:

曾主持和督导过机构运营的40余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运营项目,建设“一人一项目”“一社区一品牌”社区项目化、产品化、品牌化服务模式,所督导的项目在历次评估中取得过名列前茅的骄人成绩,并参与主笔撰写《龙祥行动—转型中国的社区社会工作实务》。

家庭社会工作服务:

2018年至今推动家庭心理健康服务,开展亲职教育,亲子教育、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依托萨提亚家庭治疗模式,建构系统家庭治疗服务模式。近年来开展家庭关系调解、亲子教育、安心驿站、困境儿童帮扶等家庭类项目20多个,为困境家庭、困境儿童开展心理减压,情绪排解、矛盾调处、危机干预、心理咨询等服务,重点擅长婚姻家庭关系辅导、亲职教育、亲子教育、心理辅导、历奇辅导、危机介入个案管理,团队带领引导技术工作坊等。

重大心理干预服务:

2010年进驻富士康参与员工关爱,面谈百名员工,开展心理咨询辅导,协助缓解员工压力。2015年响应深圳市号召,前往新疆喀什,开展援疆工作,为新疆喀什本土社工开展专业社工服务培训,形成传帮教服务链条。2020年疫情爆发,加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组织的志愿服务行动,在阿里线上咨询平台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同时加入武汉疫区后援团,每天开展线上志愿咨询服务超过250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