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院友发展  院友风采  本科生  社会工作

文润龙

发布者:邵芳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201


文润龙,男,广西师范大学2001届(首届)社会工作本科毕业,中级社会工作师,现任广东慧灵智障人士服务机构总干事,广州市慧灵托养中心法人、理事长。

持续专注残疾人社会工作领域,一直就职于目前中国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泛的心智障碍人士服务机构——“慧灵”,坚守本土创新,以及融合国际理念,为心智障碍残疾人服务近20年。始于点滴积累,笃行不怠,历经从一线的小组工作、残障人士调研做起,走街串巷实地考察,参与在北京、西安、广州等地开展服务机构建设和专业支持,地域横跨中国多省,并出国访学芬兰、日本等国家。

运用社会工作理念和专业技术在日常工作中实践,主导和参与广州慧灵从传统服务转型到“社区化”服务的改革,是国内率先完成“社区化”服务理念的机构,获得服务对象、家长及机构的认可;先后参与编写慧灵的《慧灵社区化服务大纲》、《日间服务标准手册》、《社区家庭服务标准手册》、《以个案为中心的服务操作手册》等服务手册,是“本土化、社区化”初始标准的践行者。在2014年-2018年期间,带领广州慧灵开展“心智障碍人士融入社会项目”多次入围了广州市民政的公益创投项目,2015年的项目被评为“第二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优秀项目”,2018年被授予“第五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十大品牌项目”。

推广心智障碍人士社区化服务理念,推动服务在全国落地;他曾到湖南长沙、江苏宿迁、山东济南、广东江门等多地进行调研,支持当地成立了长沙慧灵、沧州慧灵、江门慧灵、佛山慧灵,助力当地大龄心智障碍人士群体得到适切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