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领雁公共管理论坛第63期】云南大学崔运武教授为政管师生开展线上讲座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2-11-20浏览次数:194

2022年11月17日19点30分,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开展领雁公共管理论坛第63期讲座,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崔运武教授应邀做主题为“地方治理现代化若干基本问题的思考——基于公共管理的分析”讲座。本次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褚添有教授主持,学院全体研究生、部分教师总计两百多人参与讲座。

崔运武教授首先提出,研究地方治理及其现代化就是在明确治理及其现代化的基础上回答“治理什么、谁来治理和如何治理”三个基本问题。这三个基本问题具体表现为治理内容、治理逻辑、治理主体及构成,以及治理的方式方法等。

整场讲座过程中,崔运武教授围绕“地方治理的基本内容”“地方治理中党的地位、政府角色与治理格局”和“地方治理中的政府事权与支出责任”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其中,崔教授认为地方治理中政府有效运行的一个重要前提或基础,就是在合理的行政区划下,政府事权科学,且政府事权与支出责任相匹配。其原因在于,政府职能的实现首先要求在行政区划内事权的科学确定,以及在此事权下的组织构建和行政程序与方式确定,同时,还决定于是否有相应的财力保证相应的事权履行。

此外,崔运武教授就“研究生如何展开科研”进行论述,他认为,当代研究生应当认识科研在研究生学习中的价值,明白如何对问题进行把握和构建,掌握研究(解决问题)的程序与方法,以及注意新技术条件下资料的阅读与做笔记的方式。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且具有时代性,部分同学针对本次讲座的内容,提出了诸如“地方治理能否运用人工智能”“如何规范地方官员处于自利动机的行为,以减少对地方政府行为造成不当影响”“民间社会组织(慈善组织)应该怎样更好的参与社会治理,以及社会组织如何顺应时代更好的发展”等疑问,崔运武教授都耐心进行了解答。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地方治理现代化的基本问题,为今后相关领域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文/覃尹宣,图/黄绮欢,审核/张竹沁、褚添有)

讲座现场

主讲人崔运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