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渔人社会工作论坛第52期】吉首大学罗康隆教授为政管学院师生开展线上讲座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154

2022年11月21日晚19:30,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渔人社会工作论坛”系列第52期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举办,吉首大学人文学院罗康隆教授应邀做主题为“扎根田野:民族学学科的学术生命与民族学学人的人文关怀”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肖富群教授主持,学院全体研究生、部分教师以及国内其他十余所高校师生总计两百多人参与。

罗康隆教授首先通过梳理民族学学科的发展历程,总结出民族学学科是以“田野调查”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在国内,由于学术体制的局限,难有深入的民族志,民族学人类学因此也产生了学科危机。由此,罗康隆教授提出了民族学的问题之学,即“通过确立生态文明类型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该如何生活,让世界美好起来”,激发同学们的思考。

讲座过程中,罗康隆教授主要围绕民族学的“问题之学”在田野中的实践、文化整体性的田野调查、在田野中培育学人的人文关怀三个方面展开。在谈到民族学与田野调查时,罗康隆教授强调“田野调查”是民族学学科的安身立命之本,通过田野调查去观察人类活动的整体性,从人群行为结构与模式中去揭示其生物性与文化性,以及这二者的偶合体,可以展现人类命运共同体。随后,罗康隆教授以自身对于侗族的研究作为案例分析,分别从侗族人的聚落空间、民间信仰与生计方式三方面介绍了侗族人的习俗与文化,带领同学们认识到了侗族人民的文化整体性。通过案例,罗康隆教授总结出可以从人、文、地、产、景、史、神七个维度,作为田野调查的切入点,将特定人群的“活动”连接起来,以观察该人群文化的整体性。同时,罗康隆教授认为这种整体性正是当下田野调查研究所追求的,即将“自我”和“他者”统一起来,将“自然”和“文化”统一起来,共同构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和生态文化共同体。

讲座的最后,罗康隆教授提出要在田野中培育学人的人文情怀,引导同学们应从现在开始培养起对人类“生态环境”、民众“生计方式”和人类“生命价值”的人文情怀,在“三生”的人文情怀中,在文化的指导下构建起对人类延续发展研究的“三生”理论,同时他倡导同学们要在今后的田野调查中反思“如何生活”。

讲座结束后肖富群教授进行了总结,指出在本次讲座中罗康隆教授通过介绍民族学人类学的研究方法—田野调查、从田野调查的角度分享罗老师在侗族聚居区长达28年的研究实践与学术创新,清晰地彰显出民族学人类学学者的学术品质与人文情怀。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能够为同学们今后的研究提供新视野,值得每一位在场同学认真思考,深刻领会。

 图/韦云熹 文/凌伟伦 审核/肖富群、张竹沁

主讲人罗康隆教授


主持人肖富群教授

讲座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