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渔人社会工作论坛53期】南京大学彭华民教授为政管学院师生开展线上讲座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168

2022年11月22日19:30分,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开展“渔人社会工作论坛”第53期讲座,南京大学彭华民教授应邀做主题为“国际比较视角下的中国现代化社会福利制度创新”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肖富群教授主持,学院全体研究生、部分教师以及国内其他十余所高校的师生总计200多人参与讲座。

彭华民教授首先就本人所作《中国社会福利理论与制度构建——以适度普惠社会福利制度为例》的书籍内容出发,从福祉、福利、社会福利与社会福利学术共同研究主题、国际比较视角下的福利制度与福利体制:基于再分配的设计、中国式现代化福利制度:共同富裕、第三次分配现实与愿望的三方面来展开本次讲座主题内容的讲解。

讲座过程中,彭华民教授从社会福利理论的研究中提出了共同富裕导向的组合普惠式中国社会福利理论,介绍跨学科社会福利学术会议发展主题变化,展示社会福利的发展历程。其中,彭华民教授重点介绍三次分配中“再分配”内容,引出《贝弗里奇报告》和汤比英馆案例。《贝弗里奇报告》指出贫困、疾病、愚昧、肮脏和懒惰是影响英国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五大障碍,并提出福利国家(社会保险)应遵守以下四个基本原则:一普遍性原则,二保障基本生活原则,三是统一原则,四是权力和义务对等原则。彭华民教授介绍埃斯平·安德森的“去商品化”的福利体制,认为现学术研究中研究层次变量没有做到埃斯平·安德森的再分配与福利体制的三个基本变量,并指出再分配视角下每个部门都是福利的提供方和福利的接受方,说明福利三角是互动关系。对此,彭华民教授结合个人经历和社会现象总结出社会福利服务如果想与社会改革联系在一起,可以从历史进程找到答案,并提出中国式现代福利制度转型发展方向是迈向共同富裕的组合普惠。

在讲座最后,彭华民教授建议同学们不仅关注微观理论,也要关注宏观理论和社会问题,这样能对学术研究有很大帮助,并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强调社会工作者在进行专业实践时应坚持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和遵循专业基本原则,考虑社会工作专业在服务过程中的可行性,在社会工作伦理指导下开展专业活动,脚踏实地去做服务。

本次讲座内容新颖丰富,列举案例经典生动,不仅让同学们更加深对社会工作、社会保障专业的思考和认识,还对同学们今后的学术研究有很大的启发。

 图/覃尹宣 文/黄绮欢 审核/肖富群、张竹沁

主讲人彭华民教授

主持人肖富群教授

讲座截图

讲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