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本科生教学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积极开展本科教学磨课、集体备课、公开课、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等系列活动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2-11-26浏览次数:179

为全面、准确了解本学期开学以来的本科教学运行情况,进一步打造金课、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教学水平,更好培养高质量的专业人才,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于10月至11月积极开展了磨课、集体备课、公开课、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等系列活动。

金课打造需要不断地进行磨课。磨课是指任课教师把平时个人积累的教学经验与教学团队智慧结合起来,不断进行推敲试讲的过程。10月以来,张雄副教授、蒙常胜博士等教师积极开展了磨课活动,此次磨课不仅使教学质量得到提升,同时也给其他教师起到了示范作用。此外,各教研室都积极进行了集体备课活动。

本科生公开课由李全利副教授、张雄副教授、覃可可博士、吴晓霞副教授受邀主讲。该活动分为教学观摩和评课议课两部分。

在教学观摩部分,李全利副教授以深厚的理论为基础,结合教学案例,生动形象的描绘了中国养老保险制度历程。张雄副教授以实例为切入点,深入浅出的讲解《组织文化的构成与功能》,与此同时,通过与学生的互动提高学生的专注力,从而进一步增强了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覃可可博士采用了问题式教学方法对《健康社会学》进行讲解,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内容,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给予了学生比较充分的自主探究机会,让学生在比较轻松的氛围中掌握课程知识。吴晓霞副教授以外来冲击和宇宙论儒学的问题为切入点,引导学生提炼信息,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从而进一步的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

在评课议课环节,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专任教师在雁山校区起文楼北楼积极参与评课议课活动,从四位老师课堂教学的实际情况出发,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首先高度赞扬了老师们在课堂教学中表现出的扎实教学基本功;与此同时,大家对主讲老师们在授课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也进行了客观的分析,并提出改善意见,使主讲老师受益匪浅。通过此次本科生公开课观摩研讨活动,不仅有利于帮助和指导教师不断总结教学经验,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而且进一步提升我院教师教书育人的能力素质,从而实现以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助推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系列活动接近尾声之时,学院分别举行了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在教师座谈会上,老师们畅所欲言,对教学的改善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宝贵意见。在师生座谈会上,同学们就目前自身存在的疑惑进行了阐述,老师们一一进行解答,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图、文/李芳彦 审核/石大建

教师磨课

集体备课

教学观摩

听课评课

教师座谈会

学生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