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领雁公共管理论坛第67期】广西师范大学讲席教授风笑天老师为政管学院师生开展讲座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2-12-06浏览次数:373

2022年12月5日晚19点30分,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雁山校区大学生学术报告厅顺利开展领雁公共管理论坛第67期讲座,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西师范大学讲席教授风笑天老师应邀做主题为“社会学如何研究社会”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周超教授主持,学院2021级本科生、部分研究生、部分教师总计三百多人参与讲座。

本次讲座过程中,风笑天教授围绕两个部分展开分享:第一部分“重新看待熟悉的世界——社会学视角”;第二部分“社会学研究社会的主要方式”。

第一部分,风笑天教授首先从视角的重要性出发,通过列举例子,提出不同的人用不同的视角看事物会看到不同的现实,强调在看待不同问题中运用社会学视角的重要性。接着,风笑天教授用“为什么会在这里?”“为什么会有打工妹、留守儿童”两个问题激发同学们思考,并通过分享自身经历,帮助同学们深刻理解“人认识的局限性”这一问题。风笑天教授指出,在社会学认识中,人往往对自己熟悉了解的事物认识较为全面,且人们常常依赖于这种个人生活的小圈子来看问题,这种小圈子局限了人们的目光,使人们难以看到形成这种小圈子背后的社会力量。因此社会学视角中的想象力是十分重要并且有必要的,它不仅能帮助同学们理解个人局部环境的变化,让同学们在社会研究中能够超越局部来看问题也能让同学们用结构的视角和群体理解并解释问题。

第二部分,风笑天教授从“团体压力下的从众行为”这一例子出发,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实验研究、实地研究、文献研究、调查研究等四种研究方法。在分享过程中,风笑天教授依然列举不同的例子分析不同研究方法的优势,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和体会在社会研究中,如何针对不同的研究问题选择不同的研究方法及怎样更好地开展社会研究。最后,风笑天教授向同学们提出“有没有最好的研究方法”这一问题,在同学们短暂思考后,风笑天教授答道:“没有最好的研究方法,只有最适合的方法。”风笑天教授强调,同学们在做研究的过程中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研究问题和研究方向的方法,而不是去寻找最优的研究方法。

讲座最后,主持人周超教授从讲座现场氛围、讲座内容等不同层面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指出本次讲座对同学们具有重要意义,能够带给同学们不一样的人生启发,帮助同学们在社会研究中学会换位思考,用社会学常见视角、常用方法看待社会问题,培养了同学们的社会学思维。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能够为同学们今后的研究提供不一样的社会学思维,值得在场每一位同学认真思考、深刻领会。

(文/吴萍香 图/凌愫莹 审核/周超、张竹沁)

主讲人风笑天教授

主持人周超教授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