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渔人社会工作论坛第54期】广西师范大学讲席教授风笑天老师为政管学院师生开展线下讲座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2-12-08浏览次数:255

2022年12月7日14:30,政管学院渔人社会工作论坛第54期讲座在雁山校区独秀书房开展,著名社会学家、广西师范大学讲席教授风笑天教授应邀做主题为“社会研究方法的学习与应用”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赵锦山老师和覃琮老师共同主持。

风笑天教授主要针对研究生同学最关心的“如何做好研究”这一问题为主线,以自己出版的书籍为例,从“一个过程、三个要点、四种能力”角度出发深入讲解如何做好研究。

讲座过程中,风笑天教授首先介绍了写论文的“一个过程”,即“提出问题——文献回顾——研究设计——实施——得出结论”。风笑天教授认为同学们需要将研究重点放在“提出什么样的问题”和“做出什么样的设计”这两方面,进而提升自身的学术水平。因为研究的目的并不在于单纯的产出论文,而在于在整个研究过程中自己的收获体会。其次,风笑天教授以著名的“逻辑三段论”为例,给同学们清晰地解释了关于写论文的三个要点,即“问题、证据和逻辑”,并提醒同学们在做研究时不仅要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还要注重如何摆出证据去说服他人。最后,风笑天教授以自身的经历为例,提出做研究需要具备“四种能力”,即“提出问题的能力、设计能力、动手能力和表达能力”,并介绍了自己一篇论文的研究思路——关于青年人对于工作价值的看法,以生动鲜活的例子与同学们共同畅谈社会现象、学术科研等话题,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讲座的最后,同学们就自己写作中遇到的选题、创新点等问题积极提问,风笑天教授皆耐心地一一进行了回答。整场讲座,风笑天教授以“社会研究方法的学习与应用”为题,与同学们共同探讨学术写作,其亲切有趣的交流风格深受同学们的喜爱。通过风笑天教授的启发,不仅拓展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对学术研究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还让同学们清晰的认识到研究与生活密切相关,要擅于在生活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奋斗中感受学术思考以及认真生活的无穷魅力,才能更好的进行学术研究。

(文/胡思琦 图/李槟夏 审核/赵锦山、张竹沁)

讲座现场

讲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