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团学工  党的建设

【喜报】政管学院党建研究课题荣获广西党建研究会2022年重点课题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3-01-09浏览次数:223

2023年1月5日至6日,广西党的建设研究会在南宁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暨2022年度重点课题评审会。14个设区市党建研究会有关负责人和37个重点课题组的负责人、主要执笔人参加座谈及评审。受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部务委员、自治区党员教育中心(远程办)主任,广西党建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刘晓滨委托,自治区党员教育中心(远程办)副主任、广西党建研究会副秘书长孙红参加座谈会和评审会。

2022年度重点课题评审采用结构化方式开展,37个重点课题通过PPT成果展示、专家集中点评、现场研讨交流,从主题内容、逻辑结构、创新亮点、推广应用、语言表达等五个方面,对立项重点课题进行全面评审。苏满勇、黄健、陈林杰、韦刚强、李喜朝、余可进、王波、李玉雄等8位党建研究专家逐一对各课题进行点评。现场评出重点课题报告一等奖6篇、二等奖13篇、三等奖18篇。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承接的课题《新时代推进广西高校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融共促的路径研究》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也曾印发《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见》。高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同样面临着破解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问题。课题以调查统计、文献研究、实地研究和行动研究四种方法展开,以现状与经验、问题与原因、对策与建议为主要思路,重点围绕党建与业务双融共促的制度与机制建设,以及党建与五大业务——学科专业发展、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疫情防控的双融共促情况进行研究,既梳理了广西党建与业务双融共促的现状与典型案例,又对共性问题和共性原因进行了深入剖析,最后提出了具体的对策建议。课题汇报得到了与会领导、专家和同行的充分肯定。

课题成果及相关经验还在校内多个学院、广西十多所高校及内蒙古、华南地区高校中交流推广。成果还被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台、人民网等媒体报道。依托课题还产生了一批党建与业务双融共促的系列成果,仅2022年学院专业发展、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疫情防控又孵化出多个校级、省市级及国家级成果。

下一步,课题组将继续推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共促的成果的应用与推广计划,继续依托广西教育厅组建广西高校党建与业务双融共促交流网络、推动广西社会创业教育网络的建设、继续依托教师开办注册的公益组织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图、文/何乃柱 审核/何广寿)

颁奖现场

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