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院友发展  院友信息  本科生

植师大情谊之林,探莞邑文化之韵

——广西师范大学MPA广东校友会2023年3月植树走访活动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3-03-15浏览次数:392

阳春三月天,清气满人间。

今日友朋在,栽苗正当前。


3月12日是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广西师范大学MPA广东校友会(以下简称校友会)也于当日在东莞市寮步镇,举行了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校友活动,活动以 “育林、寻香、访古、问策”为主题,得到MPA校友及家属三十余人报名参与。

一、育林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寸土寸金的工业重地东莞,想找一块闲置之地植树造林颇不容易。由叶伟文校友负责提前联系了种植场地,詹聘芳校友负责提前购买了苗木、准备好了锄铲锹剪等作业工具。上午9时许,近在东莞,远至韶关、佛山等地的校友们都陆续到场。在苗木专家的指导下,大家三五成群协作植树:有的挥汗如雨握锄挖坑,有的举重若轻铲土培苗,有的心细如发修枝剪叶,有的齐心协力扶正对齐、有的奔波往返浇水助活、有的搭架绑枝防斜防倒。或校友聚合力,或夫妻齐上阵,或稚童来帮忙……经过大家近一小时的不懈努力,一枝枝树苗已扎根大地,蔚然成林。其后,校友们你一铲我一锹浇筑混凝土,在刚刚种下苗木旁竖立起“广西师范大学MPA广东校友林”匾牌以作见证,并合影留念。

苗木、锄铲锹剪、用水、初级坑洞全部齐备,只待人来

种好树苗赞自开

外甥抗树舅来栽

妻来植树夫亦在

稚童小勺土填来

姐弟荷锄坑刨快

女儿铲土父笑怀

母亲示范孩儿乖

红旗招展家不败

众人协力把柱埋

今朝聚友呼常来

二、寻香

博山炉中沉香火,双烟一气凌紫霞”,李白的诗中的“沉香”即是来自广东东莞的贡品,东莞沉香以地方传统技艺制香,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植树造林后,校友们参观了集中展示中国香文化从古自今的发展演变历程的东莞市沉香文化博物馆。在解说人的介绍下,校友们了解了东莞制香文化源远流长,自唐宋时期就是对外贸易重要的出口品,东莞产的沉香,经水陆运输集散到香江码头,这也是香港城市名称的由来。沉香从选土、育苗、成材、伤树、结香时间长达十余年,校友们感叹殊为不易,而博物馆中陈列着各种造型,不同年代的沉香,也让大家叹为观止。


听取介绍博馆台

但识沉香何处采

观罢立照有姿态

三、访古

出了沉香博物馆,校友们又参观了久负盛名的老字号产品“又一味酱园”。作为厨房最重要的增色和调味品,酱料是大家生活中必不可少。经200余年,历七代人传承,采用日晒夜露的古法传统工艺的又一味酱料让大家印象深刻。未到其地,先闻其香,方踏入园区,老远就闻到一阵阵豆酱的清香。在主人家的带领下,校友们看到一行行一列列的露天陈放的豆酱大缸,仿佛一支整齐排列的军队,蔚为壮观。大家零距离观看不同时期豆酱发酵的情况和形态,实地感受豆酱由原料到成品的变化。通过望、听、闻、触、尝近距离感受东莞寮步百年“非遗”食品的醇香,了解从一粒黄豆到一瓶酱的传统制作过程,见证了中国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也给随行的亲子以启迪和教育。

闻香识得酱作菜

出门笑把POSE摆

四、问策

随后,校友们举行了交流坐谈会。作为MPA专业的学生,讨论公共经济和产业政策是应有之义。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东莞市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县转变成人口千万,产值万亿的工业强市,完成制造业“量的积累”,但也面临企业全面转型和提升为核心任务的“质的提高阶段”的巨大压力。借鉴东莞沉香和又一味豆酱的样例, 校友们探讨了在现行产业基础上,推行高质量发展,深度挖掘东莞的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到工业产品之中,赋予普通工业产品文化精神内核,强化产业价值和人文价值的统一,从“东莞制造”转型成“东莞智造”,让东莞“工业强市”和“文化强市”两强并举。

谈笑之间吐真才

发言细把政策掰

最后,校友们依依不舍地惜别,并期待在校友会的下一次活动中重逢。通过本次活动,提升了MPA校友会的影响力,也展现了MPA校友的精神风貌。

自2011年以来,广西师范大学在广东地区的MPA校友已突破600人。应校友们请求,经学校批准,广西师范大学MPA广东校友会于2022年7月在东莞成立,成立初就得到学校和学院领导的大力关心和支持,由贺校长领衔,学院何书记、肖院长、周副院长、张雄副教授等出席了成立大会,并与校友们亲切会面。校友会旨在成为联络校友之家、连接母校之桥梁、增进感情之纽带,以促进学校学院以及校友个人事业的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