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领雁公共管理论坛第68期】复旦大学任远教授为政管学院师生开展线下讲学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168

3月25日上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于我校雁山校区文科楼二区219报告厅开展领雁公共管理论坛第68期讲座,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任远教授应邀做主题为“人口变动中的社会发展和综合人口政策”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覃琮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全体研究生、部分本科生总计三百余人参加本次讲座。

任远教授围绕基于人口变动和社会发展内在规律性研究探讨人口政策、人口变动新特点对加强综合人口政策的新要求、人口变动若干特性以及其对国家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制定的启示几部分为同学们进行讲解。

讲座伊始,任远教授以人口的含义引入,指出人口作为人类社会的集合实际上是经历史演化所形成的结构,他以人口的状况与变动、人口过程中受到的社会因素的影响为例,探究了人口变动与社会发展的关系。任远教授认为,现阶段我国人口呈现的老龄化特点是生育率与死亡率下降的结果,是历史演变的表现。人口的发展是一个社会现象,人口问题不一定能够等于社会问题。除非人口对人类社会的发展带来显著的不适应和负面影响,否则人口问题都不应该视为发展体系的“问题”,而是作为一种“人口事实”。讲座第二阶段,任远教授指出人口政策作为公共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口政策研究应紧密联系实践,结合公共意愿、民众需求、公共政策实施过程、具体环境约束进行科学研究。

讲座最后,任远教授为同学们简单讲解中国人口发展的历史,指出我国在后人口转变时期,人口变动呈现生育率下降、人口老龄化、劳动适龄人口比重下降、超大规模人口迁移流动等特点,并就这些特点提出相关对策,一是应优化完善生育政策;二是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三是提高人口素质;四是发挥人力资本红利。

在提问环节,任远教授耐心详细地对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和认识人口变动中的社会发展和综合人口政策,激发了同学们对公共政策的思考,为后续同学们开展相关领域的研究奠定了理论基础,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图/黄晓春 文/林琳、杨家敏 审核/周超、张竹沁)

主讲人任远教授

主持人覃琮教授

学生提问互动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