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本科生教学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积极开展教研室活动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3-04-07浏览次数:163

为进一步推动我院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术型人才,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于第六周组织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研室活动。本次教研室活动包括听课、评课、集体备课、磨课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材料学习和培训等内容。

在听课环节,李文军副教授、阳云云讲师、徐罗卿副教授、蒙常胜讲师受邀举行了公开示范课。其中,李文军副教授以实例为切入点,逐渐引入公共组织的结构组成,让学生在比较轻松的氛围中掌握课程知识。阳云云讲师以城乡二元结构相关知识为主要内容,巧妙地运用视频与问题等方式创设情景,引导学生根据自身经历回答问题,同时穿插经典案例,从而增强学生的自我探索能力。徐罗卿副教授讲课十分认真投入,内容纲举目分,条理性很强,深受学生的喜爱。蒙常胜讲师伊始通过回顾上节课知识,加深学生对知识的记忆的同时自然地导入本节课的主要内容,课堂节奏有序、内容丰富。在上课中,老师们都渗透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课程思政的元素。

在评课环节,学院专任教师针对课堂实际情况,展开了深入的探讨。首先充分肯定了老师们的课堂效果,与此同时对各专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存在不足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要加强与学生互动能力、补充课堂内容、融入最新研究成果以及优化教学PPT。

在集体备课、磨课环节,老师们在讲解自己教学设计的基础上进行了研讨,针对备课内容,各抒己见、百家畅谈,把自己的一些疑问、有新意的地方拿出来交流、讨论、思考,共同学习。互相挖掘教师智慧形成教学合力,为提升教学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材料的学习、培训环节,各教研室主任从新一轮审核评估是什么、为什么要进行审核评估以及如何使审核评估圆满结束等视角做了培训,并带领教研室老师们进一步熟悉和研讨2022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通过此次教研室活动,“金课”理念和“课程思政”教育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基于学术型人才培养理念的2022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得到了老师们的进一步认可和执行,老师们更加了解了本科审核评估工作的目的和意义,表示将克服一切困难,讲大局,讲奉献,努力把包括评建工作做实、做精、做细。

(图、文/李芳彦 审核/石大建)

李文军副教授授课

徐罗卿副教授授课

阳云云讲师授课

蒙常胜讲师授课

集体评课

集体备课、磨课

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材料的学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