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政管学院成功举办第四届研究生博洽论坛第一期学术沙龙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3-04-19浏览次数:300

2023年4月17日晚19点,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第四届研究生博洽论坛第一期学术沙龙在雁山校区容园研究生社区学术沙龙室举行。本次学术沙龙特邀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温明月副教授主讲,主题为“公共管理的定量研究方法”,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黎嘉宏主持,2021级和2022级的部分研究生共同参与。

温明月老师由一个经典的国外定量研究“女官员越多,百姓越愿意参与环保”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什么是定量研究以及一个好问题的来源。随后,温明月老师强调,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虽然有所不同,但二者并不是完全分开,定量研究是以定性研究为基础的。

沙龙过程中,温明月老师围绕定量研究的过程(洋八股)、研究假设、概念的操作化与测量、数据收集、数据分析五个方面展开。其中,温明月老师指出定量研究的过程(洋八股)包括问题、文献、假设、测量、收集数据、方法、数据分析、结论八个部分,各个部分各司其职,环环相扣,共同构成了定量研究的过程。此外,温明月老师还着重为同学们介绍了如何使用国内数据库、国外数据库以及如何建立自己的数据库。

沙龙最后,温明月老师还给同学们分享了一些定量研究方法的书籍、视频与论文学习资料,同时强调了实践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多在现实中进行思考。

温明月老师是中山大学管理学博士、南京大学博士后,在公共财政与公共预算等方面颇有建树。此次沙龙,温明月老师用流畅简洁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各种定量研究的方法与技巧,并在讲解中穿插引用相关领域的优秀论文作为例子,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相关知识。通过此次学术沙龙,同学们都表示获益颇多,所学知识能够为今后的学术研究提供新的方法,值得在场同学认真领会。

(文/黄千悦、邓惠月 图/凌伟伦 审核/褚添有、张竹沁)

主讲人温明月老师

学术沙龙现场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