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本科生教学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青年教师随堂听课评课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3-04-20浏览次数:128

青年教师是学校教师队伍中潜力巨大的重要力量,也是学校蓬勃发展的希望所在。为提高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的积极性和教育教学水平,我院于4月19日组织开展新入职青年教师公开课活动,学院领导、校院两级本科教学视导员、各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及其他教师参与听课,并于课后进行评课及教学研讨。公开课由社会工作教研室苏娟博士主讲。

第一阶段,苏娟博士在雁山校区理3-109教室为2021级社会工作本科生讲授《志愿服务概论》课程。课堂伊始,苏娟博士首先引领同学们回顾上节课的学习内容,回顾构成志愿服务的五大要素,随后进入正式的课堂内容学习,讲授志愿服务的重点领域,着重强调志愿服务的分类具有多种依据,可根据内容、主体、状态、对象、力量进行细分。在授课过程中,她注重通过案列进行定义解释,使教学与实际充分结合,增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此同时,她重视与学生的交流互动,凸显学生为主体、教师为引导的课堂教学理念;在教学过程中,她有效地将课程思政元素自然地融入到课堂的每个环节,充分发挥课程的德育功能,在知识学习中“润物细无声”地融入理想信念教育。

第二阶段,学院青年教师随堂听课评课会在雁山校区起文楼北楼474会议室举行。会议由社会工作教研室主任徐其龙老师主持。首先,苏娟博士对本次课堂教学进行总结。其次,学院领导、各系主任、各教研室主任及其他教师代表根据课堂教学的实际情况,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点评,一致认为苏娟老师在课堂讲授中条理清楚、PPT制作精致、重视课堂互动、课堂节奏把握精准。最后,基于学生学情,客观分析不足之处,提出优化建议,总结教学策略,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通过本次活动,有效加强了学院青年教师对“教师”角色的认知,有助于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与能力,促进青年教师的发展。

(图、文/李芳彦 审核/石大建)

听课环节

评课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