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活动

政管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开展“体悟助人自助,关爱一小一老”专业见习交流活动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3-04-20浏览次数:306

专业见习是社会工作专业学习阶段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之一,是专业实习的前奏。为促进低年级社会工作专业学生了解社会工作行业发展前景,提升社会工作职业认同感,理论联系实际,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于2023年4月14日下午赴桂林市博爱社工服务中心开展以“体悟助人自助,关爱一小一老”为主题的专业见习交流活动。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覃琮教授、蔡慧玲副教授、赵锦山副教授、徐其龙博士等参加指导,2022级社会工作专业全体学生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桂林市博爱社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带领学生分为两组依次到临桂区退役军人国防教育基地、优抚社工站、临桂区乡镇(街道)社工站指导中心、桂林市社会工作促进中心进行实地参观。在临桂区乡镇(街道)社工站指导中心,同学们了解到指导中心如何积极努力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指导临桂区各乡镇社工站运营与建设;在桂林市社会工作促进中心,同学们了解到桂林市社会工作行业的最新情况和人才培养的具体举措;在临桂区退役军人国防教育基地,退伍老兵的热情真诚的讲解让学生们感受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启示新一代奋发图强报效祖国。在优抚社工站,同学们了解到社会工作者如何以专业方法有效服务退伍老兵,增强退伍老兵的人生价值感与成就感。

随后,见习交流会在桂林市临桂区民政局三楼召开。桂林市博爱社工服务中心机构督导黄吕晶从个人职业经历分享桂林市社会工作的发展历程;吴珍社工分享了以认知行为模式介入涉罪未成年人矫正个案服务案例;黄丽娜社工介绍了以任务中心模式介入优抚老兵服务个案,推动了同学们对社会工作实务的认识。在交流环节中,学生就社会工作实务中的工作压力、情绪问题、伦理实践等内容提出了疑问,一线社工为同学们提供了针对性回答并认为社会工作助人过程中极富成就感,让学生清晰地感受一线社工对于社会工作的热忱与真挚,极大地提升了同学们的专业认同感。

本次专业见习活动是由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与2022级社会工作班团支部联合主办,也是广西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进行的第一次专业集体见习活动。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系主任覃琮教授对桂林市博爱社工服务中心的支持表示了感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蔡慧玲副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专业见习能够帮助学生提前在实践中学习、成长与思考,更好地理论结合实践,强化专业知识,让学生了解当前社会工作发展的最新情况,培养学生专业认同感、责任感与使命感。

(图/2022级社会工作 文/韦欣瑜 审核/石大建、徐其龙)

一线社工带领学生们参观基地

优秀社工分享服务案例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