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政管学院成功举办第四届研究生博洽论坛第三期学术沙龙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3-05-17浏览次数:176

2023年5月12日下午15点,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第四届研究生博洽论坛第三期学术沙龙在雁山校区三期容园社区学术沙龙室举行。本次学术沙龙特邀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刘博然老师主讲,主题为“以学术为业:中西历史之间的自我探索与成长”,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李明成主持,部分研究生参与。

沙龙过程中,刘博然老师从学术入门、迷茫中奔跑、解构历史学是科学还是艺术和价值认可等四个方面深刻阐述了自己是如何在中西历史之间进行自我探索与成长。

首先,刘博然老师讲述了自己选择研究专业的缘起,“无用之用,方为大用”,认为需要在一次次的理论学习中不断探寻深挖自己的方向。其次,刘博然老师着重分享了自己成长心态的转变,提醒同学们科研之路并非是一帆风顺的,选择科研意味着选择孤独,在科研过程中同学们应学会适应孤独,在磨砺中不断收获和成长,从而达到“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的境界,坦然面对挫折、从容接受结果。此外,刘博然老师还从科学和艺术的角度对历史学进行解构,探索历史的求真精神。最后,刘博然老师以学术工作者、教师、自我三个角度来阐述了“我”何以存在,鼓励同学们要自我认可,认识差异、理解差异、尊重差异,最终回归自己,并鼓舞大家“你是你本身的传奇”。

在交流提问环节,现场同学们纷纷从自身经历的困惑进行了提问,如就业选择该何去何从,刘博然老师从专业和师长的角度进行了解答,叮嘱同学们不要陷入思维定式,内卷的情况下跳出内卷,年轻就要勇于试错,多去尝试不同的可能。

刘博然老师是历史学博士,中国美国史研究会会员,辽宁省史学会成员,政治学人编辑部副部长,审文组核心成员,在美国政治史、城市史、中国近现代史、城市政治等方面颇有建树。此次沙龙,刘博然老师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向同学们娓娓道来自身在中西历史之间的磨砺、探索与成长,让同学们切身领会如何有效实现由“学生”到“学者”的身份转变,引起了在场同学的共鸣,加深了同学们对于科研的理解,为今后加强学术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图/吴萍香 文/马晓君 审核/褚添有、张竹沁)

活动现场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