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团学工  党的建设

【“政”实习|政社本党员先锋岗】行之愈笃,知之愈明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3-05-17浏览次数:46

编者按:专业实习是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课堂教学的延续和深化,是高校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是实现理论联系实际、检验教学成效的重要途径。2023年5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计划,在学校和学院的整体安排下,有序开展专业实习。为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实习全过程中的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在全院学生中营造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学习氛围,政治学与社会学专业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公共管理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共同制定2020级实习全过程党员作用发挥工作机制以及宣传报道方案。两支部分别成立临时党支部(小组),设立党员先锋岗,策划推出党员先锋岗系列专题报道,旨在通过专题报道,第一时间分享实习期间的工作内容、体会和收获,让学院师生更全面具体的了解实习学生的实习情况。第一期【“政”实习|政社本党员先锋岗】,让我们一起开启政社本党支部第一临时党小组的实习之旅。

 

闲云潭影日悠悠,物转星移几度秋?转眼间,三年匆匆而逝,我们已经踏上了实习的旅途。从校园走向社会,从学生变为实习生,身份的转变不会消磨我们对知识的渴望以及对学习的热情。我们将会继续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谦虚的姿态在新的岗位上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努力成为模范的青年党员。

 

实习党员:李舒婷

党员专业:政治学与社会学

所在党小组:第一临时党小组

实习单位:桂林市秀峰区甲山市场监督管理所

实习内容:食品监管现场核查;文件的扫描打印工作;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办公室的其他事宜。

实习感悟:我们小组共8人,我在秀峰区甲山市场监督管理所实习,其余人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或者其他所。一开始,我以为在甲山市场监督管理所的主要工作,就是简单的外勤和文件工作。但是,经过几天的学习,我发现这和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我们平时看见的城管甚至不是一个部门,一个是城市管理,一个是市场监督管理。在食品监管现场核查工作中,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在检查过程中熟悉工作流程以及做好拍照宣传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慢慢学到了很多。比如合法经营的餐饮类店铺均需要有营业执照、健康证明、小餐饮登记证,以及餐饮单位食品安全承诺书等,且一定要亮证经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对我们来说,社会是一个新的学校,意味着新学习的开始。我们不能带着过去旧的思维和经验看待单位工作,更不能因为实习时间短而对工作认真、不负责。相反,我们应该利用好这次宝贵的实习经验,认真负责,在工作岗位上学会社会这个新学校的新知识,要懂得融入社会,在社会上发挥自己的才能。


实习党员:廖艺谋

党员年级专业:社会工作专业

所在党小组:第一临时党小组

实习单位:河池市清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实习内容:绘制社区资源图、撰写社区资源导向报告、入户探访等实习感悟:第一次来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实习,就像是历险记,我们在金城江休整了两天后来到了凤山县凤城镇、思源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

在实习的第一周,我们首先是熟悉社区周边的环境;其次在对社区具有一定熟悉度的前提下绘制社区资源图并撰写社区资源导向报告,在熟悉环境中逐步清晰社区所具备的各项资源,并将资源转化为自己的资源库;最后是对各类工作表格使用细则的培训。面对较为艰苦的条件,很高兴的是自己坚持了下来并且适应了新的环境,通过自己这次的经历感受到了真实的地区经济发展差异、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阻力以及乡镇(村)社工站发展面临的困难,也在任务的完成中慢慢摸索成长,有所收获。希望在接下来的实习工作中,自己能够保持积极的心态面对可能面对的一切困难,在吃苦中不断磨砺自我,将专业所长应用于实际,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实习党员:周艳君

党员专业:社会工作

所在临时党小组:第一临时党小组

实习单位:博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实习内容:基地后勤工作;核对项目花名册,填写项目探访表等。

实习感悟:实习的这一个星期以来,我收获颇丰。很幸运我们刚来到机构就有新知识可学——参与项目汇报的培训。在这次培训中我学会了制作项目汇报ppt的技巧与方法,比如使用程序逻辑模式来制作项目汇报ppt的框架,且ppt是服务于我们的辅助工具,不应在汇报时被它束缚自己。在负责后勤工作时,我不怕吃苦。在核对、填写材料时,虽然单调又重复,但是这却磨练了我的意志。实习不仅让我切实体会了社会工作者的工作日常,还让我懂得了如何更好的为人处世。每天都不断有新的东西涌现,所以我对后面的实习充满了期待。


实习党员:黄欣

党员专业:政治学与行政学

所在党小组:第一临时党小组

实习单位:秀峰区丽君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丽君街道办事处)

实习内容:档案整理、文件收发、撰写会议记录

实习感悟:来丽君街道办之前我曾经有过两次基层政府以及村委会的社会实践经历,这让我能大概了解我的实习大概有哪些内容、我需要做什么以及我能做什么,同时也能够让我很快适应街道办的实习生活。专业实习和社会实践还是有所不同,专业实习将自己真正作为街道办的一份子,面对工作需要更加细心谨慎,多学多问。在一周的实习中,我发现身边有很多优秀的党员同志,他们让我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和理解,我希望在接下来的实习中能够多向他们学习,努力让自己也变得更加优秀。


实习党员:李嘉欣

党员专业:社会工作

实习单位:佛山市博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九江·职工家项目点)

实习内容:撰写新闻稿和活动计划、总结等文书、开展企业职工活动、接访企业职工咨询并做好记录

实习感悟:我所在的社工机构项目点是做有关企业职工社会工作的,关注企业职工的发展、权益维护等方面,目前我已经参与了一场活动,组织策划和实施了一场活动。在实习中我学习到了开展活动的一系列流程,从项目主题出发撰写活动计划,同企业工会沟通,实施活动方案和撰写活动总结。在开展相关活动中我也发现了自己的一些不足,首先是工作不够严谨认真,比如在准备活动物资方面。其次,对职工群体还不够熟悉,设计的部分活动环节不能很好地调动积极性等等。接下来,我会努力改进自己的不足,认真吸取经验教训,继续努力工作。


实习党员:韦春霞

党员专业:政治学与行政学

所在党小组:第一临时党小组

实习单位:中共秀峰区委组织部

实习内容:协助办公室复印扫描文件,处理相关文字资料的分类,传达资料分发文件等办公室其他事宜

实习感悟:在秀峰区组织部实习,主要的是负责协助办公室开展工作。初来乍到,面对第一次正式的实习有些不知所措,但办公室的姐姐们都很耐心、细心的教我。在实习这几天我学到了文件扫描和复印等其他办公技能。我主要从事党统人数更新录入核对工作,这项工作要求严谨、细心、耐心,不允许出现任何细微疏漏。在办公室姐姐的指导下,我逐渐掌握了工作的技巧。这次实习让我深刻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才能在社会中有立足之本;要虚心请教,不要害怕犯错误。长路漫漫,接下来我会继续努力学习,珍惜这段实习的时光,不断成长。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习期间我们深刻感受到我们在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必须要在实践中运用才能够真正转化为我所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将会继续坚守在岗位上努力发挥我们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图文/政社本党支部第一临时党小组 审核/文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