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本科生教学

“政”实习 | 2020级行管本科生第一周实习周记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257

2020级行政管理 黄钰婷

雁山镇人民政府司法所禁毒办公室

实习是我们作为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必须经历的一项锻炼。在雁山镇司法所的禁毒办公室实习这几天以来,我发现行政管理的实践比我想象的要复杂、细致很多。就算是单纯的盖章,我也经历了纸没铺平、章盖反了等教训,后来才逐渐熟练起来。本禁毒办公室的主要职能是对社区戒毒人员进行动态管控,建立一人一档。这些工作都包括了很多方面的内容,需要我更加认真地进一步学习。


2020级行政管理 张丹

雁山镇人民政府财政所

其实一开始自己被分到雁山镇人民政府的财政所这个部门的时候,我心里有许许多多担忧,怕自己不能胜任。实习已经有一周的时间了,从最初的害怕自己做不好,到慢慢适应这个部门,我为这些自己正在经历着的改变而欣喜。实习期间,我主要负责处理部门的一些日常事务,比如票据的核对、复印等,虽然是简单、重复性的工作,但是要做好它们仍然需要认真严谨。希望接下来,自己也能够以好的状态去面对每天的工作,并在这个过程中收获知识、提升自己。


2020级行政管理潘癸妃

雁山镇政府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

我所在的岗位是雁山镇人民政府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简称四所。在2023年青年节这天,我心怀忐忑的走进四所办公室,在办公室主任和小梁姐的带领下开始熟悉四所的工作。第一次实践对于办公室的工作一知半解,但包村干部带我参与了乡村振兴产业扶贫的成果验收,对脱贫户进行防返贫监测,让我进一步了解了这份工作。这是第一次深入地了解乡村振兴项目的具体实施,切实感受到了乡村振兴的成效。枫林村中因灾致贫、因病致贫的村民可以通过“以奖代补”政策来获取补贴,这一项目激发了脱贫户的积极性,枫林村呈现出别样的风貌。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要做的不仅要扶贫还要扶志,要让他们有信心有办法战胜贫困。


2020级行政管理 谭诗议

雁山镇人民政府党政办

来到雁山镇人民政府实习的这段时间里,我认为自己的心性和能力都得到了相当程度的提高。收发文、提交文件给领导签字以及整理归档公文等任务每一步都需要非常大的细致与耐心,从那些关乎人民生活的决定文件的字里行间,我看到了政府工作人员兢兢业业的工作状态。我在办公室看着他们交接工作,尽心尽力,一度还在担心自己是否能做好这份工作,但是如今我已经明白,少思虑多行动才是最重要的自我评分。


2020级行政管理 曾繁辉

雁山区大埠乡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

在这一周的实习时间里我在大埠乡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从事了各种实际工作,收获了不少。在这几天里,为负责协助中心工作人员录入和整理农作物种植数据。通过这项工作,我熟悉了中心搜集第一手资料的流程,也对本地的主要农作物产量和种植面积有了大致了解。这对我了解本地农业发展大有帮助。同时,我在办公室内协助工作人员处理日常事务。这涉及到使用各种办公软件如Word、Excel等,也包括查阅资料、打印、复印、打电话联系等等。通过实际操作,我熟练掌握了多个办公软件的使用,也熟悉了政府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流程。这些办公经验对我未来工作必定大有裨益。这一周的农业服务中心实习让我有机会近距离了解政府部门的运行情况,同时也锻炼和提高了我的专业知识和办公技能。这段宝贵的实习经历必将成为我工作生涯中难忘的记忆。


2020级行政管理秦宏权

雁山区大埠乡党政办

在大埠乡党政办实习一周以来,我收获颇丰,每一天都充满着干劲和期待,初来乍到,我并没有实习前所想象的窘迫和尴尬,反而逐渐适应了在党政办工作的环境和氛围,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党政办的同事哥哥姐姐对我非常的照顾,也愿意教我许多的事情应该如何去做。这段时间里,我跟着党政办的李姐下村参加了几次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人员的述职例会,了解了驻村队员各个岗位的工作情况和进展。并且我还用空余时间,根据大埠乡11个行政村的划分整理了党员材料并制作成了Excel表,尽管依然很简陋,需要李姐返工修改不少地方,但这依然让我有了极大的成就感,在工作中,我还向党政办的哥哥姐姐请教了一些问题,他们非常耐心地给我解答。通过这次实习,我不仅了解了党政办的工作流程和管理方式,也学会了如何与同事协作、沟通。我深刻感受到,实习不仅可以让我了解更多的专业知识,还可以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


2020级行政管理 韦家源

雁山区大埠乡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多少次说过这句话却不去想它所包含的真正意义,直到实践后才对这句名言有了更深的理解。实习生活已过去一周了,在这期间经历的许多事情令我感慨颇多。无论是下乡村对复垦土地进行核查,还是在办公室撰写文化旅游示范村的申报材料,都让我学到了很多在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让我感受到了乡政府部门的工作氛围以及大埠乡乡村的风土人情。       

这些天的锻炼真的让我成长了许多,这次实习经历将为我今后进一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也是我走向工作岗位的第一步。我非常感谢能有这次实习的机会,我会在今后的实习生活中不断学习,提升自己、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为以后服务社会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2020级行政管理 余文韬

雁山区大埠乡人民政府司法所

我在桂林市雁山区大埠乡司法所已经进行了一周的实习,这段时间在司法所的实习让我对法律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我主要负责协助工作人员处理乡里的各种矛盾纠纷,如邻里纠纷、家庭纠纷等,工作内容涉及现场拍照,后期在办公室进行信息收集、录入等。

通过这段时间的实习,我学到了很多。首先,我学会了如何快速准确地收集和记录相关信息,如当事人信息、纠纷时间地点、矛盾过程等,这些信息对后续的调解和处理很重要。其次,我见识到了许多社会现状,如邻里关系不和、家庭关系疏离等引发的纠纷,这让我对社会有了更加全面地了解。再次,我学习到了一定的法律知识,如了解各类纠纷的法律规定等,这也是我未来工作的重要素养。

实习也让我意识到,做好基层法制工作的难度和重要性。它需要工作人员有很强的沟通能力,能够理清复杂的纠纷关系和利益诉求;需要耐心和周密,甄别事实与谣言;更需要公正廉洁,站在公平的位置上化解纠纷。我见到的工作人员就具备这些优秀的品质,这也是我今后不断提高和学习的目标。

总的来说,这段实习时间收获很大。不仅增加了我的法律知识和社会阅历,也让我对今后从事法律工作有了更清晰和具体的认识,这些经验和感悟都将有助于我更好地投入到今后的实习与工作中去。


2020级行政管理 周儒云

雁山区大埠乡人民政府乡村振兴工作站

我进入到一个可以接触到很多实际工作的部门——基层乡村振兴工作站,和我的同事们共同经历了从自治区培训会召开前的闲适过渡期,到如今任务下达的繁忙期的转换过程。  大约一周的实习中,振兴站的工作并没有验证我过去经验中公务员工作的“机械重复”,而是把关于落实国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线工作人员面临的多种多样,复杂且实际情况呈现在我的面前。在这其中,我听到、看到,学到了很多东西。当然,我还有很多经手的工作并未完全理解,还有诸多的动态防止返贫工作没有经历。但时间还多,同事们很好,实习的成长空间很足,我还可以从这兼并“旁观者”与“亲历者”的实习身份中实践着提升自己。


2020级行政管理顾卓敏 

阳朔县金宝乡人民政府基层党建办公室

作为一名实习生我进入了阳朔县金宝乡人民政府的基层党建办公室,这个办公室主要负责党建、团务以及宣传。作为办公室助理,我主要负责党员材料整理、拍摄活动照片、撰写新闻稿、复印、扫描文件等,因此我接触到很多之前未接触过的用品,比如扫描仪、打印机、单反、摄像机等,并掌握了这些机器的基本操作。作为单反拍摄的初学者,跟拍新闻时拍摄的照片可被选用做新闻稿的配图,这点还是很激励我的。

总的来说,从最初的迟疑无措到逐渐上手办公室的事务,离不开办公室内人员的悉心引领,我似乎也慢慢适应了“工作”,之后我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去迎接之后的任务。


2020级行政管理郭梦宇 

雁山区人民政府妇联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习生活转眼已经过去一周了。我在工作中遇到的前辈们都十分热情和蔼,给予了我许多帮助和指导。我的工作并不复杂,但各种文件会议接踵而至,对于我而言,多少有些慌乱。最后,相对大学校园而言,外面的世界是精彩的,可繁华的背后是繁复,复杂的社会生活是需要时间来适应的,看似简单的一份工作,背后付出的努力和汗水也不容小觑,任重而道远,我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



(图、文/2020级行政管理班第一实习小组 审核/文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