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本科生教学

“政”实习 | 2020级社工本科生第一周实习周记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89

20社工 覃小丹

魅力花园活力部

今日下午在一楼的大厅开展学习党章活动,活力部主管告诉我公寓里的好多爷爷奶奶都是老党员,并且在活动结束后,爷爷奶奶们都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的通知打印下来,打算在闲暇时间再次领会其中的思想。我觉得这是最令我有所感触的地方,我真切的感受到了他们对党那颗诚挚的心,即便他们八十多岁了,但是从未放弃过学习,他们身上活到老学到老的优良品质激励着我不断前进。


20社工 陀美云

魅力花园餐饮部

在这里我认识到了一群可爱的老人,他们有他们的特点,也有些固执,就如同我们的爷爷奶奶。看似冷漠的不与人交流,脸上似乎写着生人勿进,其实不然,只要我们带着好意善良,就会得到他们的认同,他们是一群需要关系的人。虽然每一个老人都是陌生的面孔,但是却有着老人特有的厚道和爱护幼小的传统,或许在很多人眼中他们是一群难以沟通的顽固老人,但是在我们眼中他们是可爱的爷爷奶奶,有着他们独特的光芒,当我们带给他们快乐的时候,他们也给了我们温暖。


20社工 谢世佳

魅力花园护理部

我来到的实习单位是魅力花园养老公寓,所在的职位是护理部,主要职业是对一些需要护理的老年人进行日常护理,陪老人聊天玩耍开展一些有益于老年人的活动,在用餐时间负责将餐点送到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的房间,在特定的时间点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常规的监测。虽然这是一个比较辛苦的工作,但是来到单位后各位领导和老师们对我们是照顾有加,对我们的帮助很大,在帮助老年人的过程中收获了很多知识和助人的乐趣,也更能走入老年人们的内心。


20社会工作 劳汉铭 魅力花园餐饮部

光阴荏苒,不知不觉实习已经过去了一周的时间。踏上实习之路前我多少心怀忐忑,对于一个初来乍到的实习生,在陌生的环境工作多少给我带来压力。但是,经过一周时间与爷爷奶奶们的相处,我也慢慢融入了这里的生活,并开始收获新的经验。

实习的本质是工作与劳动,是挥洒汗水的每一天,更是收获果实的每一天,为我们带来宝贵的经验和锻炼。我所在的部门是魅力花园养老公寓的餐饮部,主要负责爷爷奶奶们的后勤工作,照顾他们的饮食。虽然吃饭对于我们来说像呼吸一样正常,但是饮食对于老人们来说其实无比重要,有些老人会因为糖尿病或痛风有忌口,也有的老人会因为认知障碍抗拒进食,关心他们的吃喝也是重中之重。闲暇之时我也会倾听爷爷奶奶们的烦恼,他们也时常提起曾经的辉煌与辛酸,感慨过去的艰苦,庆幸当下的繁荣,教导我们吃苦耐劳、认真学习,对于我们来说,他们就是活的历史。

其实照顾老人的工作远没有我想的艰难,和爷爷奶奶的相处时光就非常有意义。这一周的收获对于我来说不多不少,有些会触动我的心弦,有些教会我人生的宝贵意义,让我知道生命并不是慢慢凋零老去。


20社会工作 谭辰 魅力花园护理部

每个老人都有自己生活的轨迹,而老年痴呆就是老人的记忆或多或少的会停留在某一段轨迹上。他们无法再接收或者难以再接收新的事物,只能不断重复某一个过程,这是非常可悲的,想要给他们带来阳光,只有发掘他们的过去,因此,我们要多和他们交流来确定他们在精神层面上存在的时空。但就只是交流也是非常困难的,我和魅力花园518的岳爷爷沟通时就发现,他会隔几分钟就问同样的问题,而自己不记得自己已经问过。据我的记忆,他问了我和同学们一遍又一遍,我们是从哪里来的?多大了?来这多久了?几几年生的?所以在和老人沟通的时候,要有非常好的耐心,同时也要掌握一定的专业技能,来适应这一不断重复的过程。


 (图、文/2020级社会工作班第一实习小组 审核/文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