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本科生教学

“政”实习 | 2020级政行本科生第一周实习周记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141

2020级政治学与行政学 梁连珍

桂林市秀峰区团委

我围绕“学到了什么、做到了什么、得到了什么”三个方面,谈一谈这一周的心得体会。

通过在团委实习锻炼,我养成了勤奋工作、主动思考的习惯。做事情之前认真思考,工作完成之后认真总结反思。我还会主动去和领导同事沟通交流,积极地找事情做,在工作中提升自我。

锻炼就是到实践中去学习、去提高,就是要甘当“小学生”,调整心态,做到多学习、多实践。一是找准定位多学习。我积极向领导和同事学习,学习他们在多年工作中积累的丰富经验;我认真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摔打磨练,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二是乐观心态提效率。共青团工作是一项既新鲜又严肃的工作,难免遇到难题和瓶颈,只有乐观的心态才能真实、准确的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

一周以来的实习,时间虽然不长,但我收获许多。一是增进了友谊。在团委的这段时间,我和同事成为了朋友,结下了友谊。二是提高了能力。由于在共青团,联合很多单位共同推进不少工作,这让我积累了工作经验。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作为一名青年,今后,我将以这次挂职锻炼为契机,以更加积极进取的心态认真学习,不断提升自身业务素质,以更加务实求进的工作态度扎实工作,不断提升自身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身内在修养,奋发精神,斗志昂扬,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把所学用于单位的团委工作中,更好地服务青年、凝聚青年、引领青年,推动团委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2020级政治学与行政学 沈佳玮

中共桂林市秀峰区委员会办公室

区委办作为党委机关中重中之重的一个部门,是整个政府大楼里的核心和中流砥柱,需要处理各种各样综合性的政务事件,办事要求严格,规章条例井然有序。区委办不仅是正科级工作机关,加挂机要保密办公室(区国家保密局、区国家密码管理局)、区档案局牌子,可见其工作的重要之大、难度之高。

区委办的主要职责一是为区委领导同志和重要会议起草讲话稿、工作报告、综合汇报材料等文稿,并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区委各项决策在全区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负责对区委领导批示的传达和督办落实;二是负责区委日常来往公文的接收和处理,承担区委、区委办公室文件的起草、审核、印制、分发、清退、立卷、归档工作。我所从事的主要是前者。经过一星期的实习体验,在办公室各主任的带领下,我既干过装柜板、拧螺丝的体力活,也干过归类台签、布置会场的整理工作,还做过递交党员培训情况表以及寻找其佐证材料的对接工作,当然,领取并分发报纸还有接听电话这种每日工作更是必不可少。多样性和多元化的工作安排让我作为一名区委办工作人员的身份认同感越来越强烈,对往后的工作也越来越期待并充满干劲。我相信,继续秉承着朝气蓬勃、满怀希望的心态和积极的工作态度,我未来的实习工作将会越做越好。


2020级政治学与行政学 施梅芬

秀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这次实习让我有幸加入到秀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这个“大家庭”,有亦师亦友的前辈师长以及相互在工作上配合的小伙伴。在岗期间,我主要负责整理和入库2021—2022年的发文登记和请示说明资料、协助日常会议的物资准备以及打扫办公室卫生等。在这些工作中让我感悟深切、收获颇多。首先待人待物要主动热情。礼貌热情的工作态度,总能使人更容易获得别人的理解和肯定,唯有礼貌热情的人,才能更快融入新的工作环境,高效的完成各项工作。因此见到办公室的哥哥姐姐,我和小伙伴会主动上前打招呼;每个工作日早晨我们都提前来到办公室,打扫卫生;看到办公室哥哥姐姐在忙的时候主动上前帮忙,营造良好的办公氛围。其次,是要具有高度的细心和耐心。比如在对文件进行整理之后,需要对文件进行盖章和编码,而这一过程不能出现遗漏、重复等问题,否则就很难改正,所以要求我们时刻保持专注,防止或减少不必要的差错。最后,主动向他人虚心求教。我和小伙伴都是第一次接触政府办的工作,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我们会积极主动地向办公室以及档案馆的哥哥姐姐们请教某个工作是如何做的,哥哥姐姐们也会很热心地为我们答疑解惑。所以我明白,只有虚心向他人请教,我们的工作才会更加顺利地开展,同时也容易减少工作失误。实习第一周伴随着充实的工作结束,未来我也将始终保持热情,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实习工作中,给实习单位留下好印象,给学院争光,给自己添彩!


2020级政治学与行政学 韦春霞

秀峰区组织部

在秀峰区组织部实习,主要的是负责协助办公室开展工作,协助办公室复印扫描文件,处理相关文字资料的分类,传达资料分发文件等办公室其他事宜。

初来乍到,面对第一次正式的实习有些不知所措,但办公室的姐姐们都很耐心、细心的教我。我主要从事党统人数更新录入核对工作,这项工作要求严谨、细心、耐心,不允许出现任何细微疏漏。在办公室姐姐的指导下,我逐渐掌握了工作的技巧。我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好安排的每一件事情,精益求精,从复印资料、清理办公室到整理文件、准备会务,这些工作虽然简单,但也千万不能大意。深刻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才能在社会中有立足之本。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是我实习一周最大的感悟,在实习中锻炼和提高自己,不断学习,不断成长。


2020级政治学与行政学 原晓茹

中共桂林市秀峰区委员会办公室

区委办是区委的综合性工作部门,负责承办区委的日常事务。我的工作主要是收发文件、下发区委常委会会议纪要等文件、分发杂志期刊、开展会务工作等。其中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在政府的内网签收文件及通知,这项工作让我学习了政府发文的风格,了解了其格式要求。下发常委会会议纪要等需要与其他部门相沟通的工作,让我熟悉了各部门的主要工作职责及其在大楼里所处的位置,锻炼了我的沟通能力,掌握了规范装订文件的要求。

办公室整体氛围融洽,实习的每一天都是充实快乐的,办公室的每一位同事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让我深切体会到公职人员的不易,更领悟到责任的重要意义,也体会到不论是工作还是学习都要不断地充实自己、用丰富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用精干的实践水平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2020级政治学与行政学 雷欣 

秀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实习一周以来,我熟悉了办公室位置、办公室人员组成,慢慢上手了一些工作,适应了办公室氛围和生活环境。我做的工作有:整理并入库了2021年部分、2022年整年的发文登记、2022年的请示说明资料,以及进行台签、水等会议前的物资准备。

我的感悟是:一是发挥主动性。开始进办公室有点拘谨、手足无措,就主动扫地,主动询问主任我们可以为他们做些什么,任务就来了。第一次在办公室整理发文登记或在档案馆录入资料时,我们难免有很多疑问,哥哥姐姐们都有自己的工作,可能顾不上我们,这时候也需要发挥我们的主动性,主动学习、主动请教。二是学会观察。我一边整理、编码发文登记,一边观察办公室的哥哥姐姐们,看看他们做些啥,怎么做的,比如工作上他们分工明确,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接打电话、待人都非常温和、礼貌、耐心,总是用“您”、“我向您请教”这样的词汇。这些办公室的待人接物都是工作上最基本,在这里也可以提前学习感受一下。三是认真仔细。比如发文登记编码时,需要非常严谨认真,每一份红头文件需要连续编码,不重复或遗漏。总之,我的实习之旅已经启航,目前进行比较顺利,有做的不好的地方也在慢慢改进,多听多做多看,相信一定会有新的收获等着我。


2020级政治学与行政学 梁蓝月 

秀峰区组织部综合办公室

第一周的实习暂告一段落,在第一周的实习里,我打开了对政务学习的大门,收获颇丰。

我的实习岗位是秀峰区组织部办公室,在组织部实习的这一周里,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办公室的哥哥姐姐十分热心和体贴,从一开始提前准备好工位、带我认识部门的其他领导、领餐券、给办公室的钥匙、带我熟悉政府环境到耐心教我整理资料、学习扫描文件、存档以及打印文件,我收获了许多感动与知识,这是在学校无法体会到的。在组织部办公室的一周里,我也切身了解到办公室哥哥姐姐的日常工作,他们的工作不是所谓的“一杯茶、一包烟,一张报纸看一天”,相反,他们的工作十分繁多琐碎,但是他们仍然对人对事都十分负责上心,毫不马虎,没有丝毫“官威”,这是十分值得我学习的,作为班干,也应该如此,不管是对待本职工作,还是对待同学、老师,都要保持热情与耐心,善解人意,设身处地从他人角度出发。在学校里我们学习专业的理论知识,在实习中我们需要运用理论联系实际,从而更好地锻炼自身的实践能力。

“春种一粒米,秋收万颗粟”,在接下来的实习中,我会继续认真完成实习单位交给我的任务,也会多多感悟实习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不断提升自身的政务学习能力、社会实践能力。


(图、文/2020级政治学与行政学班第一实习小组 审核/文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