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政管学院成功举办第四届研究生博洽论坛第二期学术沙龙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164

2023年5月23日下午19点,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第四届博洽论坛第二期学术沙龙在雁山校区起文楼第五会议室举行,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政治学人团队主创成员王智睿应邀做主题为“质性研究论文怎样写:案例叙述与理论包装”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刘博然老师主持,学院政治学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和部分其他专业研究生共同参与。

此次沙龙,王智睿博士从什么是质性研究、田野调查、研究问题、案例分析方法和案例对接理论等五个方面展开主题分享。第一部分,主要谈什么是质性研究,以质性研究与案例研究之间的关系作为切入,展开叙述案例研究为何重要。第二部分,主要谈田野调查的样式和优劣在何处,提醒同学们开展案例研究之前要明确田野过程是“就锅下菜”还是“就菜下锅”,并建议同学们要带着问题去调研。第三部分是如何寻找研究问题,主要谈到什么是好的研究问题、研究问题怎么来和理解“差异化发问”,着重指出如何对研究问题进行差异化发问是非常重要的。第四部分,主要分享了数据集观测、因果过程观测和混合范式等三种分析方法。第五部分,围绕着“案例如何叙述”和“理论如何对话”两个方面展开,提醒同学们在论文写作中要注重文章的可读性和学理性,以及依据案例正确使用理论,切勿直接生搬硬套。此外,王智睿博士还从论文结构、思维锻炼、何为田野和了解投稿等内容向同学们补充分享,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开展学术研究的认识。

在交流提问环节,现场同学们纷纷从自身科研经历的困惑进行提问,如有代表性的田野地点如何选择、田野调查中调查结果的真实性如何确认以及面对访谈对象配合意愿低的情况如何解决等,王智睿博士从自身研究经历和专业角度进行解答,并叮嘱同学们开展研究要有明确的问题导向,避免被既有的理论和范式“驯服”,注重培养个人的想象力和观察力。

王智睿是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政治学人团队主创队员,在案例研究方面颇有经验。此次沙龙,王智睿博士以质性研究论文写作为主题,围绕着案例叙述和理论对话两大内容进行深刻阐述,加深了同学们对质性研究的了解,为今后更好展开学术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图/凌伟伦、邓惠月 文/钟赵燕 审核/褚添有、张竹沁)

会议截图

主讲人王智睿老师

主持人刘博然老师

同学们积极提问

线下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