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渔人社会工作论坛第56期暨第四届研究生博洽论坛系列讲座(三)】中央团校陈树强教授为政管学院师生开展线下讲座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145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升学生专业能力,2023年5月18日14点30分,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渔人社会工作论坛”第56期暨第四届研究生博洽论坛系列讲座(三),特别邀请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陈树强教授开展主题为“整合取向的社会工作实践”讲座。本次讲座由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覃琮教授主持,学院全体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和部分老师共同参与。

陈树强教授以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实习状况和存在的问题为背景,引用扎斯特罗的话语指出“社会工作者要么是个案工作者,要么是小组工作者,要么是社区组织者”的观念是错误的,从而开启本次学术分享。

首先,陈树强教授就社会工作实践从分割到整合的发展过程,用慈善组织会社与睦邻组织运动的比较说明社会工作专业发展的进程,指出社会工作实践的发展是顺应社会环境变化和服务对象需求而改变的。随后,陈树强教授引用卡罗尔的社会工作实践的三维模型:实践方法、关注的社会单位、实践领域,明确社会工作实践应与卡罗尔的三维模型整合起来,才能更体现社会工作专业化服务。其次,陈树强教授从社会工作教育角度,提出构建通才需要通用基础、初级通才、高级通才,讲述社会工作教育专业培养方法是阶梯性的,并鼓励同学们在论文写作中不局限于个案、小组、社区的专业方法。其中,陈树强教授强调整合取向的社会工作实践的操作过程需要具备识别服务对象系统和目标系统、识别服务对象的类型、选择社会工作实务理论和方法、建立和维护行动系统、评估,这样才能是一个完整的社会工作实践过程。

在讲座的尾声,陈树强教授就老师和同学的问题进行解答,提出可以把社会政策看做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学会如何掌握把政策运用到专业社会服务中和影响政策的改变是社会工作实践探索的重要方向。

陈树强教授担任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院长、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全国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评价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孤残儿童工作委员会顾问等社会兼职。陈树强教授本科、硕士都就读于北京大学,在香港中文大学获社会工作学系哲学博士(社会福利)。陈树强教授是我国改革开放后恢复社会工作重建以来最早开展社会工作教学和研究的那一批人之一,长期从事社会工作理论、社会政策、青少年社会工作等领域的研究,1993年就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发表了社会工作论文“我国少年儿童社会工作概述”,近年来,陈树强教授致力于整合社会工作的实践和理论探讨,以回应当下中国社会工作实践和理论的需要。此次讲座,陈树强教授通过阐述如何更好地开展社会工作本土实践经验,告诉同学们学习需要整合性,学会创新,在社会工作实践中不局限于社会工作专业方法,融会贯通才能有利于专业的学习,值得在场同学认真领会。

(图/吴萍香 文/黄绮欢 审核/褚添有、张竹沁)

主讲人陈树强教授

主持人覃琮教授

同学们积极提问

会议现场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