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团学工  时政专栏  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六期)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260

5月22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育才校区第二文科楼南楼717多功能室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六期)。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杰远作专题辅导讲座,学院党委委员、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工党员、学生党员代表参加读书班。读书班由学院党委书记何广寿主持。

读书班主题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切实履行好“强院兴校”的职责使命。

在读书班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杰远以《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基本问题》作专题辅导讲座。孙杰远从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理论性质、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基本内涵、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实践诉求等四方面为党员领导干部阐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基本问题。孙杰远指出,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映射,是关于中国教育现代化成就的理论判断,是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具有世界教育现代化共性与中国教育现代化特性,是满足巨大规模人口需求、赋能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教育现代化。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以人民需求为实践起点,以教育评价为实践导向,以教师队伍现代化为支撑,以五育融合为实践方式,以教育数字化转型为实践新样态。专题辅导报告坚持历史逻辑、现实逻辑与理论逻辑相统一,既有理论上的阐述,又有具体事例的剖析,深入浅出,紧贴实际,对党员干部全面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解决问题,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奋力推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具有很好的指导和促进作用。

学院院长肖富群结合工作谈学习体会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博点建设是学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衡量标尺,要对标对表查找学院在学科专业、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教师队伍等方面的短板弱项,持之以恒在高水平科研成果、教学成果、人才培养成果上下功夫求突破。

学院副院长周超结合工作谈学习体会时指出,要通过加强高水平有组织科研,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促进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要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相结合,处理好高与低,轻与重的关系,在鼓励支持科研人员立足科学前沿、发现新的重大问题的同时,鼓励支持他们把学科前沿与重大需求前景结合起来,持续提升科研整体效能。

学院党委书记何广寿就推进学院主题教育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突出目标导向,聚焦主题教育任务清单,务实高效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二是要突出特色导向,聚焦以“十个一”推进主题教育,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亮点;三是要突出成果导向,聚焦调研中查找到的问题,找准制约学院发展的关键问题,明责问效,查找对策,开展好专治整治,整改到位,见到效果。

(图、文/陈强 审核/何广寿)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杰远作专题辅导讲座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