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团学工  党的建设

【“政”实习|政社本党员先锋岗】行而不辍,履践致远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113

编者按:专业实习是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课堂教学的延续和深化,是高校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是实现理论联系实际、检验教学成效的重要途径。2023年5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计划,在学校和学院的整体安排下,有序开展专业实习。为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实习全过程中的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在全院学生中营造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学习氛围,政治学与社会学专业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公共管理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共同制定2020级实习全过程党员作用发挥工作机制以及宣传报道方案。两支部分别成立临时党支部(小组),设立党员先锋岗,策划推出党员先锋岗系列专题报道,旨在通过专题报道,第一时间分享实习期间的工作内容、体会和收获,让学院师生更全面具体的了解实习学生的实习情况。第二期【“政”实习|政社本党员先锋岗】,让我们一起开启政社本党支部第二临时党小组的实习之旅。


陆游曾有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明白真理是一方面,付诸实践是一方面,我们只有在理论的基础上加以实践,才能走得更远。

 

实习党员:闫 康

党员专业:社会工作

实习单位:河池市清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实习内容:撰写社区导向报告及小组工作策划书、以志愿者身份参与社区活动

实习感悟:最近的实习工作较为轻松,除了与大家一同去社区走访观察,熟悉当地社区具体情况,合作撰写社区导向报告,还与实习伙伴一起合作撰写小组工作策划书,另外就是一同去附近乡镇社工站了解情况,以志愿者身份参与社区活动。最大的感悟是社工不仅是“做”出来的,也是“走”出来的,一线社工除了会写策划、开活动以外,也需要隔三差五地去服务对象家里走访、探查。目前我们还在街道社工站暂时实习,之后我们将抵达乡镇社工站,开始真正实习,吃在乡里,住在乡里,工作在乡里,那里条件相比社区较为艰苦,但我已做好准备。


实习党员:梁蓝月

党员专业:政治学与行政学

实习单位:桂林市秀峰区政府组织部办公室

实习内容:文件扫描、打印;资料整理、存档;办公室日常打扫等事宜

实习感悟:如果说第一周的实习是慢慢适应从在校生到实习生的身份转变,那么第二周的实习就真正开始进入工作状态。

我的实习内容并不需要花费多少脑力劳动,也许任何一个人都能完成,但是正是这些看似琐碎的任务,让我受益匪浅。首先通过帮助陆主任、韦书记扫描、彩印文件,逐一解决打印过程中出现的卡纸、墨粉不足等突发小意外,我对打印机的构造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深深感受到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反作用于理论的意义;其次,资料整理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可能需要半天或一整天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我需要时刻保持自己的专注力,以避免出现错误,在沉浸在整理资料的过程中,我的耐性得到极大的增强;在空闲时间里,我会主动打扫办公室卫生,也在留心观察办公室哥哥姐姐的日常工作,他们无论对人对事,都十分认真上心,没有所谓的“官威”,作为大学生党员,也应该以他们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真诚对待他人。

“春种一粒米,秋收万颗粟”,在接下来的实习中,我会继续认真完成实习单位交给我的任务,也会多多感悟实习过程当中的点点滴滴,在实践中塑造更优秀的自己。


实习党员:王燕燕

党员专业:政治学与行政学

实习单位:广西师范大学档案馆

实习内容:负责档案的整理、检索、查阅、转递,接听电话以及日常业务办理。

实习感悟:在档案馆实习的过程中,我深刻地认识到了档案的重要性。档案代表着我们个人的历史记录,会涉及到我们的升学、就业以及社会保障各方面。当我们进行考研、考公、当兵或者就业时,相关的人事部门就会对我们的档案进行审查,我实习的工作之一便是协助他们进行政审,档案丢失、缺失或者存在问题都会影响正常的升学就业。但在这之前我并不了解档案,甚至感觉不到它的存在。这其实是因为我们原则上是不能接触自己的档案,更是不能查看自己的档案,所以我们就感受不到档案的存在,也意识不到档案的重要性。在意识到档案的重要性之后,我在实习中也更加认真地对待每一份档案,做好每一项工作。


实习党员:唐昕垚

党员专业:政治学与行政学

实习单位:广西师范大学团委

实习内容:文件的扫描复印工作;财务智能收单机器的资料投递;公章的使用登记与盖章;文件材料的整理核对等

实习感悟:经过上一周的积累,本周的工作显得更为熟练,但也存在不足,有错误才能有收获。对待财务报账单的工作任务,我需要仔细检查是否已经粘贴好发票,佐证材料是否清晰,还要关注签名是否到位,在投单时,我注意到缺少一个签名,及时补签避免了工作失误,亦提高了工作效率。而对待文件扫描等基础工作时,我需要更为细致,考虑诸多细节,如纸张材质是否合适等等。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简单的工作蕴含大道理。关注细节,认真积累,虚心请教,在之后的工作中多向身边优秀前辈学习,珍惜实习机会,努力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


实习党员:黄冰冰

党员专业:社会工作

实习单位:广西佳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南宁市江南街道社工站

实习内容:低保核查、特困精准、排查入户访谈、政策宣传、学校专题活动宣讲、访谈记录撰写、开展个案工作和小组活动。

实习感悟:社会工作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在实习过程中可以接触到实务中实际操作的工作。目前我们实习生日常的工作和一线社工的工作是一样的。要不断地进行入户访谈、低保核查、学校主题活动宣讲、政策宣传、开个案工作和小组活动。在实操过程中,可以很好地将书上的理论运用到实际中。

在我实习了一段时间以来,工作中最繁忙的是出外勤去入户访谈和服务完回来之后的文书撰写。有时候要去到乡镇的社工站去进行协助访谈,面对炎热的天气,工作进行地比较艰难,并且为了避免访谈时没有问题可问或者问的问题不合理等,在入访谈前还需要拟定访谈提纲,入户访谈回来以后还需要对每一户访谈过的服务对象进行访谈记录的撰写。

总之,在进行一些一线社工的实务工作以来,虽然艰苦,但自己也在实务过程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例如怎么在访谈中抓住服务对象的情绪和准确地挖掘服务对象的需求、怎样拟定合适服务对象的访谈提纲以及文书撰写的格式要求等。作为一名党员,在今后的实习中,我也会牢记自己的使命和任务,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的去提升自己做实务的能力和积累必要的访谈技巧,将更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带给有需要的人。


实习党员:张志敏

党员专业:政治学与行政学

实习单位:桂林市秀峰区秀峰街道办事处

实习内容:整理文件资料

实习感悟:都说“实践出真知”,在秀峰街道办实习的这段时间以来,自己也深刻体会到了这句话的深意。我在秀峰街道办的党政办公室负责整理去年的文件资料,按照时间、文号等进行归类。最初自己也是摸索着进行,整理文件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的疑问,但办公室的姐姐们都很热心,对我的疑问都一一进行解答。在街道办实习的这段时间里,我了解到基层单位接收上级文件时的大概流程,也明白了细心、耐心、好问在工作中的重要性。在与办公室的姐姐们的相处中懂得了遇到不懂的问题一定要多问,将问题解决而不是留下。同时在看到基层政府工作人员的工作日常后,也更加明白了如何将“为人民服务”具体践行到我们日常的工作之中。在接下来的实习中,我会多向身边优秀的党员同志学习,将此化成自己在今后实习工作中的动力,也会充分利用好来之不易的实习机会,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丰富自己的社会阅历。


未来是每一个现在的累积,在接下来的实习中,我们只有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情,才能遇见更优秀的自己,才能更好地发挥自身的先锋模范作用。

(图文/政社本党支部第二临时党小组 审核/文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