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本科生教学

“政”实习 | 2020级社保本科生第二周实习周记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3-05-24浏览次数:122

胡如佳

来宾市人社局劳动监察支队办公室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已经在实习岗位实习了12天了,有很多的收获,也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我平时的实习工作就是在12345便民服务热线平台上,查看来宾市区市民对拖欠工资企业和项目的举报和投诉,然后整理成公文发送给相关领导和科室,最后得到回复之后再去平台上回复给市民。一开始会手足无措,不知如何应对,不熟悉,会很担心出错,后来渐渐的熟悉一些,就会有无以言喻的成就感,但仍然需要小心仔细。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会更加顺利,收获更多。


黄小津

来宾市人社局就业中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很有幸分配到来宾市人社局的就业中心进行实习。因为工作安排,有了在就业保障大厅以及就业中心办公室两处的实习机会。虽然在大厅仅进行了一天的学习工作,但在这一天的时间里我了解到了公益性岗位的申请流程以及相关社保补助金的申领。之后在就业中心的办公室中,我进行了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的审核工作以及相关文件和报告的汇总工作等。通过工作的过程以及工作人员的讲解教学,我对国家、自治区以及来宾市对促进就业的政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体会到了就业的重要意义。

“实践出真知。”希望在实习的这段时间,我能够学有所用,学以致用。


徐耀焱

来宾市人社局就业中心

时不待人,实习还是来到了。在经历过两周的实习后,实习前的期待与忐忑平复,转而谨慎与细心加深。在审核材料的过程中,我虽然也会主动提出疑惑,但第一次接触工作,心理和行动上难免会有疏漏,以至于复核材料时,猛然发现还存在问题,这件事给我很大的警醒,让我决心把心态调整,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细心与谨慎,期待往后能学到更多东西。


叶林

柳江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审核股

在柳江区社保中心已经实习两周多,也从一开始的好奇、不习惯到现在逐渐适应。中心内设9个股室,我初步被安排去了审核股,审核股负责对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员提前退休的审核还有对养老保险视同缴费年限的审核确认工作,我的工作内容就是整理并上传参保人员档案文件。

除了完成自己的工作,我还学习到单位的业务员是如何解决来访群众的问题;了解到职工退休申请的受理流程;清楚了企业是必须给职工缴纳社保;明白了若发生工伤单位需要在30天内申请工伤认定,超时申请前费用不报销……书本上的理论一跃到生活中的眼前,让我接受了全新的锻炼,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希望在后续的实习生活中,我能巩固和拓展所学的理论知识,也能提高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虚心求教,认真工作,尽己所能。


卢春燕

来宾市人社局社会保险服务中心

经过这段时间的实习,获取了很多课外知识,也有很多感悟。在工作的间隙中可以看到前辈们忙碌的身影,人来人往的办公室、不断响着的电话、桌面堆满的文件等等这些无一不考验人的素质素养和履职综合能力。但在我看来焦头烂额的工作,前辈们都能一一解决。面对这么多优秀的前辈,我们应该主动学习、留心观察,把握好当下的机会,让自己有更好的成长。


(图、文/2020级劳动与社会保障班第二实习小组 审核/文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