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本科生教学

“政”实习 | 2020级社工本科生第二周实习周记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3-05-24浏览次数:133

胡轩钰

广西佳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本周的工作安排比较满,所以有的时候会感觉力不从心。尤其是社区的活动方案,真的会让人很痛苦,但是在这过程中,也学到了很多知识,有时会矫情的觉得“蜕变总是痛苦的”,这也许证明了我确实是在成长的。本周印象深刻的是作为小组工作的协助社工,因为看到芳芳开小组真的觉得和书里面开展的小组是一样的,其实在学校的时候我一直觉得是达不到书本里描述的效果的,这次见到了。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社工在活动的开始会进行装备,给服务对象提供安全感,同时社工是一直引导小组成员而不是自顾自地讲。在活动的过程中,能看到很多技巧是润物细无声的融入到里面的。在协助琳娜探访和面谈的过程中,也学到了如何和服务对象沟通,不同的服务对象的谈话是不一样的,比如有一些存在病耻感的服务对象,在谈话的时候就需要特别注意。我感觉第一次探访是评估服务对象的情况,看是否可以继续发展成为案主。所以需要了解很多信息,比如服务对象的身体状况(基础疾病、住院次数、复发次数、是否吃药等等)、社交网络、社会支持、心理状况(对疾病的洞察、病耻感等等),还需要对药物的种类、副作用、作用都有一定了解。所以我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引用伟人的一句诗,正所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梁伯林

广西佳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在实习的过程中,理论学习和实务践行是同时进行的。在第一周第二周,以理论学习为主,不仅我们自己会主动输入精神障碍领域的书籍,督导贤姐也会根据具体的实务跟我们讲解各种社工知识,偶尔还会突击检查我们的学习情况。第三周中,则开始以实务为主,主要是社区活动的撰写。纵览过去这十几天的实习,我不仅感受到了机构、督导本身的专业性,也在这些专业的实务中巩固了过去在课堂中的学习。最让我感到惊喜的其实是在机构内不管做什么,你都能看到以前课堂上老师教授的知识的影子,至少在机构中,我能看到的每一项工作都是紧贴着社工理念、依照着社工方法和技巧的。正因为如此,我越发地认可社工角色,也特别深刻地感受到社会工作在社会中的意义。特别是我们所负责的大多数是精神障碍人群,对于他们来说,政府、医院、社区是做的很多工作是有限的,因此,他们就非常需要社工的协助。


甘霞

桂林市社会工作协会办公室

这周已经是五月中后旬,我来到桂林市社会工作协会已有半个月之久,在这半个月里,我从懵懂到初步熟练工作内容,与初来乍到相比,我的沟通能力和协调能力有了提高和增强。我对工作流程和工作内容也有了更大的把握。在桂林社协工作,虽然和其他同学相比,我并没有深入社工一线体验社工生活,但是作为“桥梁”,我也懂得了社协存在的意义和作用。对于协会承接过社会组织孵化基地项目、社工考前培训、社工继续教育培训、项目评估、课题调研等多个服务项目我也有了一定的了解。老师们都很热心和负责任,他们积极带动我们参加各种活动,我收获颇丰。相信在后面的活动里我能够不断提升专业知识技能,有更深的感悟。


王旭彤

桂林市社会工作协会

在桂林市社会工作协会实习已经半个月了,开始几天每天坐在办公室敲电脑,负责统计参加线上培训的人员名单、参会时长以及整理初级、中级社会工作实务的知识点。在这期间,对于Excel的运用更加熟练,对于学过的知识也有了更加清晰的框架,方便系统的学习。后期我参加了在育才校区的线下培训活动,负责购买物资,撰写主持稿,签到,烧水等等,在和何老师开会时,他会提前关注到各个方面的小事,假设可能遇到的问题并想好解决方案,在这个过程,我体会到细节的重要性,并提醒自己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时刻注意细节。在实习中我有幸参加到资源县民政局的项目评估中,了解到项目评估的基本流程,参加人员的构成,评估材料的查看方式等,这是一次难得的经历,也学到了很多课本上没有的东西。


韦铭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教育发展基金会

在师大出版社教育发展基金会基金会实习,除了日常工作之外,有幸在中国福利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前来桂林灌阳县水车镇开展一系列与偏远地区留守儿童帮扶项目相关的调研交流之时能够一同前往。那是我第一次真正接触到需要社会工作、需要公益慈善介入帮扶的地区和对象,从老师们的谈话交流间越发意识到社会工作在当今时代发展的重要性,也在当中明白了何为宣传、怎么宣传、媒体应该如何发挥最大的作用。

在实践中加深对课本理论知识的理解,在途中学习更多技能,我依旧憧憬着接下来一个月的实习故事的发生。


 (图、文/2020级社会工作班第二实习小组 审核/文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