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本科生教学

“政”实习 | 2020级政行本科生第二周实习周记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95

闫翠珍

秀峰区卫生健康局

我第一次真正踏上社会,开始了近两个月的工作实习体验生涯。时间不长,体会甚多。明白了那句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也许体验到的只是真正工作的万分之一,不过这万分之一足够让我不断复盘反思。本次实习的目的在于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个人与社会的沟通,进一步培养自己的业务水平、与人相处的技巧、团队协作精神、待人处事的能力等,尤其是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实际工作能力,以便提高自己把握时间的能力和综合素质,希望能帮助自己以后更加顺利地融入社会,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


马金星

秀峰区财政局

实习像是“变形记”,我扮演着财政局中的一员,但总归要回到自己来时的地方。然而真正重要处在于过程是否有价值、结果是否满意以及体验是否多元。

到现在为止,我出过外勤和整理过文件等一些小事,也因为上班分心被姐姐们教育。让我最深刻的感受实则有二:一是因为在姐姐们教育我上班不认真对待后,我陡然认识到了我现在的身份并不是一名学生受哪位老师传播知识,而是一位在工作的人应在工作体系中做好自己的事不妨碍体系正常运转;二是去社区的帮忙,有劳动的快乐,轻松工作气氛下的愉悦,是最直接接触民生并交流的体验机会等等。

我是自由着的学习者,也是要尽义务的工作者。这是我此次的认识与总结。


王婷

秀峰区卫生健康局

实习以来,我日常的工作任务是材料信息的录入、核查,确认无误后将材料分类、盖章,同时制作目录、封面,最后对材料进行打孔、穿线、装订成书。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实习第一天,我心情忐忑,好在单位的前辈们都对我非常关照,给了我许多指导与帮助,让我感受到许多融入感和亲切感。而在这将近两周的实习时间里,每一天我都过得很充实,我从什么都不懂向能够较好地协助办公室的前辈们处理工作事务转变。尽管我所干的只是一些简单的工作,但仍需细心认真,以保证任务的顺利完成。

在接下来的实习中,我会继续保持对工作的热情和信心,怀着虚心的态度向前辈们学习,抓住机会积累经验、提升能力,使自己不断进步,焕发出勤奋向上的良好风貌。


梁静薇

秀峰区工信局

实习已经两周了,不知不觉过去了半个月,对这里的工作环境也很熟悉了,和办公室的姐姐们也熟络了起来,她们每一个人都很耐心负责地帮助我在工作上遇到困难的地方。这两周实习的时间里,我的工作大部分是整理文件,录入数据并整合,核对材料,送文件到其他部门等等。我还和部门的姐姐们一起去到对点社区,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们一起清理社区卫生,一起创城。这两周虽然大都是一些基础的工作,但实际做起来也并不是那么简单,一份数据很多的文件需要很多的耐心和细心,稍不注意就会出错,同时在工作的过程中也认识到了自己运用一些办公软件的不熟练,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实习操作的能力还需要加强。经过两周的实习才让我有了工作的实感,虽然很多工作内容都是重复的,但是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希望自己接下来能继续学习,严格认真完成工作,圆满度过自己的实习生活。


韩剑英

秀峰区农业农村局

转眼间实习就过了两周了,在这期间,我的实习生活也慢慢走入正轨,在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也慢慢熟练起来,具体的工作内容主要是扫描、打印、送材料、整理材料、准备会务等工作,虽然都是一些琐碎繁杂的工作,但是都需要我们细心耐心地去做好。特别是在这周一布置会场和引导参会人员签到的工作中更需要我们的仔细认真。幸好单位的哥哥姐姐们都很好,耐心地给我们传授了很多知识,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在此期间我在不断学习和了解中对政府的工作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对自己以后的就业方向有了一定的把握。

在实习过程中,我学会了如何扫描、使用打印机这种具体的办公技能,更重要的是增长了自己的实践能力和沟通能力,在接下来的实习中,我也会抓住每次机会,利用好每一次的机会,继续努力学习,多听多看多做,不断学习成长,积累更多的经验,以充实提升自我。


何梦琳

秀峰区财政局

一转眼,在财政局的工作已经两周,我的实习生活也步入正轨,在实习之前,我担心自己不会与办公室的人相处,不能很好的完成任务,怕做错事。这次实习让我体会到实践是最好的老师,从刚开始被带到办公室时候的茫然与无助,拿到第一份任务的时候会做错,到现在分配到任务都能快速上手。我的工作基本上是检查、录入资料,打印复印资料等等,每次资料拿到手我就想快速做完,别人总说做慢一点就可以少做一点,有时候也会想是否应该也像这样,但当办公室的姐姐夸我效率高的时候我就解开了困惑,我们实习是来学东西的,做得多自然能学到更多的东西。我清楚地明白不懂就问,不要精神内耗自己,与其做完才发现自己做错,不如一开始就问清楚,单位的姐姐会很耐心地解答。在实习中我学到了打印复印机的操作、做表格这种基本的工作技能,也学到了处理事情的能力、变通能力和实践能力。

短短的实习时间让我大开眼界,了解社会与学校的不同,也让我对今后的职业规划有所思考。在接下来的实习中,我也会多听多看多做,抓住每一次机会积累经验,不断学习成长。


刘婷娟

秀峰区农业农村局

转眼间实习就过两个星期了,在两周的时间里,我从对我们的政务办公室工作流程还不太熟悉我到能够掌握基本的办事流程。在此期间我也与哥哥姐姐们一起布置过重要会议的会场,参与政务中心的轮值等,这让我也对工作中要注意的细节有所把握。

由于我初来乍到,幸好我们办公室的哥哥姐姐耐心的给我们讲解了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在他们的引导下我们的实习工作也逐步进入正轨。这一周学习的内容不是很多,但是最主要的还是尽快适应工作的节奏以及熟悉工作,以便在工作中能很好的协作。

两周下来,我也有很多感触,体会到一些在校园在中无法体会到的东西,这对我而言都是十分宝贵的,我不仅仅只是学会了如何扫描、使用打印机这种具体的办公操作,更重要的是学习了如何与各种各样的人沟通,如何做好上传下达的工作以及在职场当中需要注意的各种问题。希望在接下来的实习中,能够在这次实习中提高自己的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与人沟通的交际能力,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实工作中。


郑晶予

秀峰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转眼间在实习单位已半月有余,在区住房城乡建设局的岁月里,我收获了许多:工作上从一开始的手足无措到现在的游刃有余,同事关系上从一开始的陌生到现在的熟悉,这些变化一点点在发生着。单位里的人都很好,午休会给我们贴心的提供床,工作上会手把手教我们等等,我真的很庆幸能够在住建局实习。在这里,我也更好地了解了我们局的工作以及他们为人民做的贡献。我依稀记得第一次出外勤时,我的领导带上了我到活动现场去亲自为人民解决住房等一系列的咨询,那一刻,我也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信未来我会切实地在我的岗位上为人民做贡献,站好实习期间的每一班岗。


(图、文/2020级政治学与行政学班第二实习小组 审核/文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