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领雁公共管理论坛第70期暨第四届研究生博洽论坛系列讲座(七)】南京大学童星教授为政管学院师生开展线下讲座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3-05-28浏览次数:175

2023年5月25日上午9点30分,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雁山校区起文楼第五会议室举办领雁公共管理论坛第70期暨第四届研究生博洽论坛系列讲座(七),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童星教授应邀开展主题为“应急管理研究的理论建模方法”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周超教授主持,学院全体研一、研二研究生共同参加。

讲座过程中,童星教授倡导过程-结构分析式的应急管理案例研究,并将其总结为五种方法:一是“两维四分”的类型学研究。该方法由笛卡尔发明的直角坐标系引申而来。在应急管理、风险评估研究中应用该方法构建分析框架同样管用。二是循环往复的过程论研究。童星教授基于“风险-灾害-危机”的演化过程,提出了“风险治理-灾害救援-危机管理”的全过程应对体系,并进一步细化为公共安全治理模型。三是对立统一互动的矛盾分析法。应急管理是通过致灾因子与承灾体之间的对立统一关系中分析与解决二者的矛盾,从而探寻保障安全的过程。四是“三国演义式”的多主体结构研究。通过举例治理领域的“国家—市场—社会”的三元结构和应急管理中的群体性事件的三角关系进行说明。五是类比式的模型建构。即用类比推理的方式进行举一反三建构新的概念或模型。如基于自然界的彗星的联想类比,童星教授提出了应急管理的“慧星结构”模型。

讲座最后,周超教授结合讲座内容对同学们提出了进一步要求,希望同学们要善于多加思考,将这些方法结合专业背景应用于实践与研究中。

童星教授,是南京大学社会风险和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江苏省社会风险研究基地主任,兰州大学“萃英学者”讲席教授,河海大学“河海学者”讲席教授,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首任副会长、现任监事,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等,在应急管理方面颇有建树。在本次讲座中,童星教授提出的5个应急管理方法建构,不仅能够启发同学们在应急管理领域的思考,提供一定的研究思路,还有利于拓宽学术视野,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图/韦云熹 文/石双梅 审核/周超、张竹沁)

主讲人童星教授

主持人周超教授

讲座现场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