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四届研究生“博洽论坛”学术研讨会暨闭幕式

发布者:张竹沁发布时间:2023-06-19浏览次数:324

2023年6月18日8:30,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第四届研究生“博洽论坛”学术研讨会暨闭幕式在线上举行。本届论坛由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主办。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董海军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刘成斌教授、浙江工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祝建华教授、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魏万青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法学与社会学院林移刚教授、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方长春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石智雷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肖富群教授、覃琮教授等嘉宾出席。来自重庆工商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广州大学、山东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山东大学、新疆农业大学、中南大学、南京审计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广西大学、暨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全国各地高校的博士生、研究生和本科生围绕公共管理学、社会学(社会工作)、政治学等学科和研究领域做专题分享。

在研讨会开始前,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肖富群教授做了简要讲话。首先是介绍了“博洽论坛”的基本情况。博洽论坛是一个学生自发组织的多元的学术平台,包括学术讲座、学术沙龙、学术论坛等内容,每年春季学期举办,今年是第四届。今天举行的学术研讨会,是博洽论坛的最重要的部分,目的是为了激发学生的学术热情,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学术素养,开拓学生的学术视野。其次是介绍了本届“博洽论坛”的基本情况。先后邀请12位国内外知名教授开办学术讲座和学术沙龙,参与学生超过2000人。这次论坛历时三个月,共收到来自全国120所大学的310篇论文,其中有很多优秀的硕士生、博士生,还包括一些本科生。经过组委会组织专业老师的认真评审,评出一等奖论文12篇,二等奖论文20篇,三等奖论文24篇,优秀奖论文21篇。从77篇获奖的论文中优中选优选出20篇来参加今天的论坛,宣讲、交流、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再次是介绍了受邀前来参加研讨会的8位青年学者。首先是研究做得好,都是活跃在教学科研一线的,在学术界享有名望和地位的学者,其次是年轻,都是国内学术界的少壮派、新生代的青年才俊,在年龄上和参加论坛的同学们距离近一些,便于交流讨论。

本次研讨会分设两个论坛。在分论坛一中,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黎嘉宏和徐于棋分别担任前半场和后半场的主持人,共有十位同学进行论文汇报,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法学与社会学院林移刚教授、浙江工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祝建华教授、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方长春教授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石智雷教授进行评议。

分论坛一的前半场,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杨斌运用茶镇农业结构调整的案例开展乡村基层干部工作动力分析;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生程鹏选取CHARLS数据,开展社会保障、隔代抚育与老年农户耕地租出行为研究;新疆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生郑然在长江经济带和黄河流域生态福利绩效的基础上,探索两大区域的差异并提出区域发展路径建议;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生徐于棋从问题提出、如何嵌入、政策关系、路径讨论四个方面论述东南亚台商爱国统一路径转化;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生张粤莲将不同运行机制进行配对组合,提出引领调制型、直联跨域型与引导联动型三种城乡融合共富的治理路径。针对上述五位同学的论文及其发言,祝建华教授在点评中肯定了上述同学在选题方面的问题意识,也针对每位同学的论文在研究层次、社会因素、理论建构及建议可行性等方面提出诸多建议。林移刚教授在点评中也肯定了上述同学的文章质量和水平,并提醒同学们需要关注如何在文章中突出研究重点、理论分析和研究结论等内容,体现文章的整体性和主体性。

分论坛一的后半场,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博士生李素霞从已有研究对客观相对贫困、社会网络与主观贫困三者之间的作用机制的研究不足来开展补充性研究;重庆工商大学法学院与社会学院硕士生王成森通过线上和线下调查相结合来研究家庭教养方式对青少年校园欺凌行为倾向的影响;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莫芸依托小组社会工作方法来开展活动,探索大龄心智障碍者家长情绪管理能力激活与提升机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生赫志豪基于营商环境视角的作用机制分析来研究数字政府建设对数字经济发展的影响;重庆工商大学金融学院硕士生蒋青松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分析视角来提出数字普惠金融能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问题。针对上述五位同学的论文及其发言,方长春教授对于前三位同学的论文在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参考文献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石智雷教授针对相关数字经济文章进行点评,建议需要加强文章中概念深化、案例选取、方法运用的能力。

在分论坛二中,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生黄澜和曹智分别担任前半场和后半场的主持人,共有十位同学进行论文汇报,华中科技大学刘成斌教授、广西师范大学覃琮教授、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董海军教授、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魏万青教授进行评议。

分论坛二的前半场,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王鹏基于南宁市“智慧人社”的案例考察,探讨其背后的影响因素,分析得出数实孪生与整体制治的相融双赋驱使政务服务治理开启新纪元。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生李明霞以成都市和美社区“律警民”调解为例,聚焦专业对城市基层社区矛盾纠纷调解以何嵌入、何以嵌入、嵌入成效等问题,并得出相应的结论和政策经验。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生程奕醇在健康中国背景下,探讨乡村康养小镇有效建设的影响因素与实现路径。南京审计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沈晓敏基于CFPS数据的实证分析,探讨相对贫困对城乡居民主观幸福感的影响,得出减缓相对贫困能有效提升城乡居民主观幸福感的研究结论。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王秋晓基于社会工作视角,对“双减”后西部农村家庭子女教育的阶层差异展开论述,提出了家庭资本、家庭结构、机会成本会交叉影响家庭教育策略,社会工作应重点介入对教育不重视、家庭资本薄弱、父母外出务工的家庭的结论与相应的建议。针对上述五位同学的论文及其发言,刘成斌教授在点评中肯定了同学们的选题与问题意识,也提出概念内涵与外延如何运用、理论框架如何优化、实事求是及规范性等建设性意见。覃琮教授在点评中肯定了各位同学的选题,均具有较强现实关切性,但同时希望各位同学在论文的写作中掌握更多的一手资料、做好研究综述、注重研究结论、注意写作用词规范,并不断进行论文优化与修改。

分论坛二的后半场,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博士生赵泽宇基于中国西部H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案例,分析了H县在引导居民参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政策创新经验的政策情境与创新建构过程,识别政策创新的关键生成机制。新疆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生岳瑞娜基于高质量发展视域下,对新业态从业者的就业脆弱性及提升就业质量进行实证研究。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张斯钦,分析国家统一进程中台湾“退将”群体的两岸角色与作用。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生张春梅基于全国72个试点县域的扎根分析,探究我国数字乡村试点的政策工具偏好及区域差异。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硕士生王鹿萍依托伦理的情感性与工具性价值考量,分析于中国失独家庭的“绝户”心态。针对上述五位同学的论文及其发言,董海军教授充分肯定上述同学选题的现实关怀以及创新价值,但也对上述学生在研究问题的阐释、方法逻辑与问题的合理性、数据收集方法以及操作化问题提出诸多建议。魏万青教授肯定了各位同学的选题,均体现出了当前学术关切与政策研究的热点与现实需求,但在论证和分析中更需要关注文章脉络与结构组织、结论推广性与适用性、找准研究空白。

两个分论坛的学术研讨结束,第四届研究生“博洽论坛”闭幕式正式开始。闭幕式由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张竹沁老师主持。西南财经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生张春梅代表获奖学生发言,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肖富群教授致闭幕词。张春梅同学说到,一方面,通过参加本次“博洽论坛”更深切地体会到了“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的内涵和意义,锻炼和培养了自己的问题意识与研究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参加学术研讨会,也是对学生自身文章、学术研究过程的认可,而且得到了老师们专业的点评、点拨,加强了与同学之间的交流学习。肖富群教授认为,无论是学术讲座、学术沙龙,还是今天的学术论坛,本届“博洽论坛”都取得圆满成功,无论是从政治上、学术上,还是人才培养上都达到了预期效果。本届“博洽论坛”加强了师生们的令人振奋、充满学术味道的交流与碰撞,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提升了同学们的研究素养。 “博洽”:博是丰富、宽广,洽是联系、交流,“博洽”的含义与本次论坛所展现的风采和格调完全吻合。希望老师和同学们继续关注“博洽论坛”,继续参与“博洽论坛”,广泛联系,深入交流,不断做出有价值、有趣味的学术成果。

文/吴萍香、黄绮欢 图/覃尹宣、凌伟伦 审核/肖富群、张竹沁

肖富群院长致辞

汇报人发言

林移刚教授点评

祝建华教授点评

方长春教授点评

石智雷教授点评

刘成斌教授点评

覃琮教授点评

董海军教授点评

魏万青教授点评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