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政管学院第四届研究生“博洽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者:张竹沁发布时间:2023-06-21浏览次数:116

2023年4月至6月,政管学院和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举办了第四届研究生“博洽论坛”。本届“博洽论坛”以“中国式现代化与现代治理化”为主题,围绕该主题开展了包括学术讲座、学术沙龙、学术征文、学术研讨会在内的系列学术活动。来自全国超过140所高校的学生和老师参与其中,开展有效的思想交锋、研究分享、学术交流和研究技艺切磋,在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上取得很好的效果。

在学术讲座环节,先后邀请到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贵州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上海政法学院、复旦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十所高校的教授开设学术讲座,参与学术讲座的师生超过2000人次,不少国内其他高校的学生也参与其中。学术讲座是进行学术交流、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的有效手段,通过开展不同学科领域的学术讲座,帮助同学们开拓眼界,了解各领域的学术动态,提升学术审美素养,对学生的学习和科研有着激励与指导作用。

在学术沙龙环节,先后邀请到政管学院温明月博士、刘博然博士,以及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政治学人团队主创成员王智睿三位老师开展学术沙龙。三位老师分别以“公共管理的定量研究方法”、“质性研究论文怎样写:案例叙述与理论包装”、“以学术为业:中西历史之间的自我探索与成长”为主题,用开放多元、生动愉悦的学术沙龙形式,与研究生们就研究方法、研究体验、学术经验、论文写作等问题开展交流,培养学生的研究兴趣,提高学术的科研能力。

在学术征文和学术研讨会环节,通过政管学院官网、“政管学人”公众号发布征文通知,收到来自西南财经大学、广州大学、山东大学、中南大学、广西大学、暨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全国120多所高校学生的三百余篇学术论文。经过校内外专业教师认真评审,按博士、硕士、本科分组,评出一二三等奖,并颁发获奖证书。从获奖论文中挑选出二十篇优秀论文在学术研讨会上宣读与分享,邀请来自四川外国语大学林移刚教授、浙江工业大学祝建华教授、南京大学方长春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石智雷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刘成斌教授、广西师范大学覃琮教授、中南大学董海军教授、广西大学魏万青教授进行评议,共有来自全国各大高校200多名师生参加学术研讨会。

6月18日,第四届研究生“博洽论坛”圆满落幕。无论是学术讲座、学术沙龙,还是学术论坛,本届“博洽论坛”都取得圆满成功,无论是从政治上、学术上,还是人才培养上都达到了预期效果。本届“博洽论坛”加强了师生们的令人心动、充满学术味道的交流与碰撞,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提升了同学们的研究素养。“博洽”,博是丰富、宽广,洽是联系、交流,“博洽”的含义与本次论坛所展现的风采和格调高度吻合。希望老师和同学们继续关注“博洽论坛”,继续参与“博洽论坛”,广泛联系,深入交流,不断做出有价值、有品位、有趣味的学术成果。

文/吴萍香 图/政管学院 审核/肖富群、张竹沁

政管学院第四届研究生博洽论坛开幕式

政管学院第四届研究生博洽论坛学术讲座之一

政管学院第四届研究生博洽论坛学术沙龙之一

学术研讨会点评嘉宾——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方长春教授

学术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