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第二届“寻是杯”华南地区大学生公共管理决策对抗大赛在广西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3-06-26浏览次数:264

6月24日—25日,由广西高校公共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广西师范大学应急管理研究院承办,上海哲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的第二届“寻是杯”华南地区大学生公共管理决策对抗大赛在广西师范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华南地区的35所高校的36支队伍参加了此次大赛。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旷永青,桂林市副市长龙杏华,广西高校公共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谢舜,武汉大学珞珈学者特聘教授丁煌,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鲍静,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炳胜,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朱春奎,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办公室 / 督查督办办公室主任毛立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周超,上海哲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尹朝辉,以及全体参赛师生参加开幕式。仪式由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肖富群主持。

24日上午9时,举行开幕式。谢舜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希望通过本次大赛加强高等院校间关于公共管理类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的交流与对话,扎实推动广西高校公共管理类专业的建设和发展。

旷永青副书记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他表示公共管理决策对抗大赛是一种有益于公共管理学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教育形式,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希望通过高质量的赛事成果指导和推动学校公共管理学科的蓬勃发展。

龙杏华副市长代表承办单位所在城市致辞。他希望各位专家评委、领导老师、青年学子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为桂林市公共管理事业多提宝贵意见,对桂林市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继续给予大力支持。

24日上午10时20分至下午16时,36支参赛队伍客观分析,沉着作答,冷静决策,在线进行了公共管理决策演练沙盘对抗环节。经过激烈角逐,10支队伍晋级现场答辩环节。

25日上午8时30分至11时,举行现场答辩。晋级队伍就方案设计理念、决策沙盘对抗复盘、持续改进方案等依次上台做团队汇报展示并接受评委提问与答辩。

25日上午11时20分,举行闭幕式。现场答辩评委专家组组长丁煌教授对大赛进行点评,充分肯定了本届大赛的举办对于促进华南地区公共管理类专业师生交流、加强公共管理类本科生培养的重要意义。他希望参赛学子充分激发专业学习热情,聚焦公共管理核心问题,全面提升公共管理知识的迁移与应用能力,努力成长为综合素质优秀的公共管理人才。

随后,与会领导嘉宾为获奖团队颁发了证书、奖杯和奖金。5个团队荣获特等奖,14个团队荣获一等奖,17个团队荣获二等奖。3个团队荣获最佳人气奖,3个团队荣获最佳公共管理方案奖,3个团队荣获最佳对抗决策奖。根据赛制和成绩,最终广西师范大学、南宁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新华学院和南方医科大学代表队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

大赛闭幕式上,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雄教授和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苏毅清副教授进行赛旗交接。苏毅清副教授代表第三届大赛承办单位致辞,表示将搭建优质交流平台、提供高质服务工作,诚邀专家学者、师生好友积极参赛、交流共进。

大赛期间,还举办了“公共管理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与发展”主题研讨会。丁煌教授、鲍静教授、刘炳胜教授、谢舜教授分别作主旨报告。

相较以往传统的案例大赛,“寻是杯”公共管理决策对抗大赛在形式和内容上有所突破。比赛精心设计公共管理方案设计、公共管理决策演练沙盘对抗和现场答辩三个环节,有效引导参赛学生运用数理模型思维及公共管理专业知识前瞻性、系统性、整体性地进行科学决策,切实提高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充分锻炼学生战略思维、团队精神和公共问题意识。本次大赛的组织服务工作得到参赛高校和与会嘉宾的一致认可。

(文/王一富、文佳慧 图/融媒体摄影摄像部 审核/何广寿、肖富群)

开幕式现场

公共管理决策演练沙盘对抗现场

大赛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