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新形势下社会工作学科发展暨边疆民族社会工作建设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张竹沁发布时间:2023-08-21浏览次数:231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新进程中社会工作学科高质量发展,推动边疆民族地区社会治理现代化,8月19日至20日,由广西师范大学举办、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新形势下社会工作学科发展暨边疆民族社会工作建设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3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新形势下社会工作学科建设、边疆与民族社会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论题展开研讨交流。开幕式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肖富群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贺祖斌教授,全国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马凤芝教授分别致辞。贺祖斌教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以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办学情况,指出在中国式现代化新进程中需要更强大的社会工作学科和更高水平的社会工作人才,认为本次研讨会汇聚了我国社会工作教育与实务界的专家学者,有利于集思广益,提升学校的学科建设水平。马凤芝教授强调边疆民族社会工作对于保障国家安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新时期边疆民族地区基层治理要以更高水平的社会工作实践来夯实其基础。

主旨演讲环节,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北京大学王思斌教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南开大学关信平教授,全国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梁玉成教授,全国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冯仕政教授,分别做了题为“社会工作在边疆民族地区发展治理中的作用”、“边疆民族地区的发展转型”、“新形势下社会工作教育面临的挑战”、“新格局下社会工作与群众工作”的学术报告。上述专家特别指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和社会工作教育须切实回应新时期中国社会发展的需求,聚焦地方性文化议题,利用科技创新的机遇,提升社会工作在边疆民族地区解矛盾、保民生、促认同等方面的作用。

本次研讨会设置了四场分论坛。各专家学者就新时期社会工作人才培育模式、学科建设发展、专业发展视野、乡村振兴背景下民族边疆社会治理等议题深入交流,从“专业-制度-政治”、“技术治理”、“后现代性”等多个角度对社会工作教育和边疆民族社会工作提出了新见解。其中,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李林凤教授、周超教授分别就我校在民族社会工作、边疆社会工作的发展定位、师资力量、办学历程、科研成果与新近进展等展开交流。

与会专家认为,我校在民族社会工作、边疆社会工作领域的学科建设和实务经验为边疆民族地区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参考。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社会工作学科要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加强边疆民族社会工作理论研究,为边疆民族地区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撑。本次研讨会广聚学术资源,为专家学者提供了交流学术思想的平台,推动了边疆民族地区社会工作学科的理论与实践的发展。

文/黄婉怡 图/林俊霖 审核/肖富群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贺祖斌教授致欢迎辞

全国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马凤芝教授致辞

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肖富群教授主持研讨会

研讨会专家之一: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北京大学王思斌教授作主旨演讲

研讨会分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