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学术沙龙:与“关系、人情与面子”有关的学术人生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3-08-26浏览次数:155

2023年8月25日上午9点30分,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育才校区红豆小馆举行主题为“关系、人情与面子:学术人生”的学术沙龙。邀请到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社会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教授翟学伟作为沙龙嘉宾,围绕其学术生涯中的“关系、人情、面子”等关键词做分享。政管学院及兄弟院校20多位师生参加沙龙。沙龙由院长肖富群教授主持。

翟学伟教授在中国社会学界是一位辨识度很高的学者,其主要研究的领域,在宏观层面是中国人与中国社会的研究,在中观层面是中国人的心理、行为及其社会结构的研究,具体而言就聚焦到关系、人情、面子、信任、权力等关键词。翟学伟教授主要分享了以下几个问题。其一是面对这个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不算热门的领域,他为什么选择在这个领域做研究?其二是面对这个无论是出版、发表还是迎合形势、申报课题都不讨好的领域,他为什么一直坚持在这个领域做研究?其三是面对这个研究者、追随者甚少的领域,他为什么可以做到著作等身、各学科皆知?翟学伟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历程、研究领域和学术体验,认为这与人生起点、职业规划关系不大,而是机缘巧合、坚守初心、问题意识、对学术品格的卓越追求密切相关。

翟学伟教授还结合自身的学术研究,就学术研究的本土化、生活经验的学术问题化、研究方向的选择、社会学的想象力等问题,和参会师生进行了生动而深刻的交流讨论。翟学伟教授用自身的学术研究历程揭示了:只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学术研究是生动而又有满足感的;只要坚持卓越的学术品格,就可能做出高品质的学术研究。此次沙龙活动氛围轻松愉悦,形式自由开放,翟学伟教授的学术思想、学术历程、学术坚守,让在座的师生备受鼓舞。

(图、文/苏娟 审核/肖富群)

学术沙龙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