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政管学院“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系列讲座第十六讲开讲

发布者:张竹沁发布时间:2023-09-21浏览次数:237

2023年9月19日晚19:30,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系列讲座第十六讲“生不起还是不愿生?生育文化对生育行为的影响”于雁山校区起文楼第五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特邀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肖富群教授主讲,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张竹沁老师主持,2023级研究生新生和任正博士、李昊晟博士等教师参加。

肖富群教授首先从问题的来源入手,对国内外相关研究的学术史进行了梳理,介绍了最新的研究动态,让同学们对该领域的研究变迁和相关研究评价有了清晰、深入的了解。这个过程中,引导同学们发现值得研究的问题和体会其中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在讲座过程中,肖富群教授以寓学于行的方式鼓励学生从中发现问题,提炼问题,提升学术素养,体悟学术研究。通过对研究内容的讲解,启示学生具体关联研究对象:生育文化、生育行为及二者的关系与影响机制,建立以生育文化的演变与表征研究、生育行为的变迁与现状研究、生育“文化-行为”模型的建构与检验、生育文化影响生育行为的机制研究、新型生育文化建设路径研究的总体框架,使用正确的思路方法对研究问题进行设计,实现重难点突破,以此能够在理论上,建构生育“文化-行为”模型,检验、修正相关理论,在实践上,探索新型生育文化的建设路径。

在讲座的尾声,肖富群教授强调了课题研究的创新之处,包括学术思想、学术观点和研究方法的与众不同和独到之处。他鼓励同学们关注社会生活,发现问题,挖掘学习兴趣,寻找研究方向,推动自身学术研究。他认为,个体、碎片化的经验需要向系统、理论的知识体系迁移,构建自身学术框架,并将其概念化、学术化。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在学术领域中获得更高的成就。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干货满满。肖富群教授以其幽默风趣的讲述风格,与同学们深刻地探讨了本次讲座的主题。肖富群教授从问题出发,向同学们展示了一项学术研究是如何按照规范的思路和方法完成的,这不仅引起了同学们对我国生育文化和生育行为的思考,也让他们深刻感受到了学术研究的魅力。最后,肖富群教授还鼓励同学们在研究生生涯中多去体验学术研究的过程,争取从“知识的接受者”蜕变成“知识的生产者”,希望同学们不负三年的韶华时光,在学术的道路上扬帆起航。

文/杨舒婷 图/凌伟伦 审核/褚添有

主讲人肖富群教授

讲座现场